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媒:美政府工作存有重大疏漏 颶風“伊恩”致大量人員死亡本可避免
2022-11-24 16:13:24來源:海外網編輯:陳佳傑

美媒:美政府工作存有重大疏漏 颶風“伊恩”致大量人員死亡本可避免

  10月3日,颶風“伊恩”過境佛羅裏達州後對當地造成巨大影響。(資料圖)

  海外網11月24日電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22日報道,今年颶風“伊恩”在美國佛羅裏達州造成至少148人死亡,而調查發現,其中大量死亡是可預見、本可避免的。如此多的死亡人數暴露出地方政府在普及颶風危險性、居民疏散時機把握以及識別和幫助最弱勢居民等方面的工作存在重大漏洞。

  分析發現,119起死亡事件因颶風過境期間延誤就醫、救援不及時等人為危險所致。NBC確定86人死亡時的確切位置,發現其中2/3的死者處在聯邦政府認定的在4級颶風中風暴潮風險較高地區,一半死者處在有2.7米或更高風暴潮的風險區域。

  佛州西南部是美國發展最快的地區之一,同時也是颶風常年襲擾地區,當地政府非常清楚颶風的危險。他們曾投入大量時間和資源為防範颶風破壞做準備,這些準備工作包括向一些社區發放指南、給居民打電話提醒以及挨家挨戶走訪等。

  但“伊恩”對弱勢居民造成的重大損失則表明政府的這些工作存在差別對待。這次颶風過境時,在佛州西南海岸及洪水多發的內陸,居民甚至不清楚颶風將至,直到洪水開始淹沒道路房屋時才試圖撤離。李縣等3個縣聯合勸募協會首席執行官喬伊直斥“教訓就擺在那裏”,政府總認為在防災在上已經做足了工作,但事實並非如此。

  分析發現,大多數死者年齡都在65歲以上,其中許多人獨居。一些老年人因身體或認知狀況不易獲得幫助,而且有一部分老年人擔憂政府只會將自己一送療養院了之,因而選擇留在家裏。但這部分老年人並未獲得政府有效幫助。風暴來襲時,一些老年人撥打911求助,但被告知“來不了”;其他救援行動也被政府擱置,直到暴風雨過去。

  有居民表示,政府疏散命令來得太晚。受到“伊恩”直接襲擊的李縣直到風暴前一天才發佈強制疏散令。風暴期間的天氣狀況導致該縣至少61人死亡,比其他任何縣都多。李縣33人死在聯邦政府確定的風暴潮危險區;其中28人處在海岸附近的障壁島上最危險地區,或者直接身處沿海地區。

  此外,還有許多居民,尤其是那些剛搬到當地的居民,並不知道他們生活在風暴潮危險區。其他人則低估了颶風帶來的危險,尤其是在2017年颶風“艾爾瑪”之後,許多居民又回到幾乎毫發無損的家園,這讓他們無法理解自己是否真的處於颶風危險之中。(海外網 侯興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