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英國殘疾運動員成為後備宇航員
2022-11-24 17:07: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胡君顏

  歐洲航天局23日宣佈,右腿截肢的英國男子約翰·麥克福爾入選新一批後備宇航員,參與相關研究訓練後,有可能成為進入太空的第一名殘疾人。

  殘奧會獎牌得主

英國殘疾運動員成為後備宇航員

  歐洲航天局當天在法國首都巴黎舉辦儀式,向公眾介紹公開招募的5名職業宇航員和12名後備宇航員,現年41歲的麥克福爾是其中唯一一名殘疾人。麥克福爾19歲時因車禍失去右腿,但後來成為職業短跑運動員,並在2008年北京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上奪得銅牌。

  歐洲航天局去年3月公開招募宇航員,鼓勵女性報名並把殘疾人列入招募範圍,旨在打造更多元化的宇航員隊伍。這是歐洲航天局十多年來首次公開招募宇航員,吸引逾2.2萬人報名,包括257名殘疾人。

  入選人員全都經過嚴格的心理、認知和其他能力測試,下一步將接受為期一年的基礎訓練,然後按照國際空間站標準接受訓練,如果後期被分配具體任務還要接受相關訓練。

  進太空至少等5年

  麥克福爾將參與殘疾人進入太空的可行性研究。據美聯社報道,這項研究預期持續2到3年,其間麥克福爾將配合研究人員探索身體殘疾如何影響太空之旅,包括是否需要改進宇航服和航天器。

英國殘疾運動員成為後備宇航員

  歐洲航天局相關項目負責人戴維·帕克説,麥克福爾有可能成為首名“殘疾宇航員”(parastronaut),但他為此還要走“一段長路”。帕克説,如果一切順利,麥克福爾至少還要5年時間才能進入太空。

  帕克説,歐洲航天局讓殘疾人進入太空的努力基於這樣一個情況,即有些人已經克服了各種挑戰、“幾近超人”,通過了所有常規宇航員篩選環節,只是因為身有殘疾不能成為宇航員。

  麥克福爾入選後説,這是航天機構首次致力於讓殘疾人進入太空,這確實向人類傳遞了一個“強烈信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