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航天新征程|中國航天深空探測 大動作來了!
2022-11-25 12:44: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陳佳傑

  探索浩瀚宇宙,是中華民族數千年來矢志不渝的追求,也是全人類的共同夢想。2004年,中國月球探測工程正式立項。在隨後的十幾年裏,我國先後對月球完成“繞、落、回”三步走探測任務。探索月球的同時,中國人也將目光瞄向了更遠的火星,天問一號探測器一次性完成“繞、著、巡”,獲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視頻製作:總臺空天逐夢融媒體創意工作室)

  11月24日,國家航天局公佈了我國後續的深空探測任務規劃,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在接受採訪時透露了大量重磅信息。吳偉仁表示,我國正在實施的探月工程四期任務,將分三步進行。

  探月工程四期包括嫦娥六號、嫦娥七號和嫦娥八號任務,這三個任務將在未來十年內陸續實施。其中,嫦娥六號任務計劃于2025年前後實施。

  國家航天局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 吳偉仁:嫦娥六號準備在月球背面採樣返回,如果成功了,這也是人類第一次。

  嫦娥七號將在南極著陸,計劃開展飛躍探測。

  國家航天局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 吳偉仁:在月球南極有些很深的洞穴,我們認為可能是有水的,我們希望嫦娥七號能夠用飛躍器,著陸以後能夠飛到這1到2個洞裏面去現場勘查,看能不能找到水。

  2028年前後,我國將發射嫦娥八號,它將和嫦娥七號共同組成我國月球南極科研站的基本型。那麼,月球科研站怎麼建?

  國家航天局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 吳偉仁:我們準備和國際上一些國家,我們想能夠組成一個國際月球科研站,動員他們一起和我們一道聯合起來進行聯合設計,聯合勘察,最後科學數據共享。同時我們共同管理,我們希望在2035年之前,我們能夠建成月球國際科研站,也希望成為我們國家的一個大科學計劃。

  吳偉仁透露,我國正在論證以月球為主要基地建立月球互聯網,可以在地月及星際之間實現數據信號中轉、導航、遙感等功能。這種技術未來還有望應用於火星。

  月球畢竟只距離我們38萬公里,中國人的腳步不會止步於此,天問一號火星探測任務的順利實施成功為我們打下了行星際探測的基礎,那麼後續中國航天將繼續走向哪?

  吳偉仁告訴我們,未來我國10-15年將通過附著採樣的方式對小行星進行採樣。同時,為了防止可能發生的小行星撞擊地球事件,我國已在制定發展規劃。

  國家航天局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 吳偉仁:我們現在準備實施一次對小天體防禦的任務,就是瞄準一個幾十米的小天體,我們希望能夠在1000萬公里左右發射一個撞擊器,然後改變它的軌道。這是未來10年之內我們要實施的。

  目前我國已經實現了月球採樣返回以及火星探測,在10-15年左右的時間裏,我國將實施火星採樣返回,未來還要對木星、天王星等行星進行穿越探測。

  國家航天局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 吳偉仁:我們希望能夠走到太陽系的邊緣地區。那麼,邊緣地區的太陽風和宇宙風交界的地方是什麼樣子?當然一般認為這是在150億公里的地方,我們希望能夠發射中國的探測器,在這個位置上能夠對太陽系的邊緣進行探索。

  以上就是國家航天局發佈的未來中國深空探測任務規劃,我們拭目以待。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