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探尋中國式現代化之路丨文物大battle,一鍵三連解鎖“古代App”
2022-11-26 19:51:20來源:現代快報編輯:楊玉國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指導,中共江蘇省委網信辦出品,現代快報+製作的“探尋中國式現代化之路——我比任何時候更懂你(第二季)”系列短視頻燃情上線。30位頂流推薦官連麥互動,30個青青學習團沿著“大國重器”“綠水青山”“全面小康”“文化傳承”四條線路,沉浸式打卡學習,探尋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動實踐。

  本集短視頻沿著“文化傳承”學習線路,打卡中國三大博物館之一——南京博物院,在燦若星河的文物中,解鎖“古代App”,尋找“何以中國”的答案。

  【黨的二十大報告摘要】

  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連麥頂流】

  本集頂流推薦官:

  龔良 南京博物院理事會理事長、名譽院長

  近年來,博物館越來越受到觀眾的歡迎,特別是許多年輕人,把進入博物館作為美好的生活方式。我們在博物館裏面看到的每一件文物,都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我們各地地域文明的代表性的見證物。

  今天,我們邀請大家進入南京博物院,去解讀、觸摸中華文明的脈絡。

探尋中國式現代化之路丨文物大battle,一鍵三連解鎖“古代App”

  【青青學習團】

  團長:

  陳剛 南京博物院研究員,江蘇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長

  團員:

  潘瑩 鍾山風景區講解員

  周偉業 南京師範大學學生

  劉嘉雯 南京師範大學學生

探尋中國式現代化之路丨文物大battle,一鍵三連解鎖“古代App”

  【本集介紹】

  青青學習團在團長陳剛的帶領下,來到中國三大博物館之一的南京博物院。他們在眾多院藏精品文物中,找到了“古代通訊工具”青銅獸面紋鐃,品嘗了3D列印的獸面紋巧克力,還被具有先進環保理念的錯銀銅牛燈深深震撼,並且親手拼裝了銅牛燈的文創産品。最後他們在美妙的編鐘聲中,解鎖“古代音樂播放器”大雲山漢墓編鐘……在文物燦若星河的博物館裏,學習團get到了古人的聰明才智,更讀懂了“何以中國”。

  陳剛曾主持並參與東陽漢墓、盱眙大雲山漢墓等項目的考古發掘及研究,也是“法老·王”“兄弟王:從滿城漢墓到大雲山漢墓”等大展的策展人。“讓文物活起來”,一直是他的工作動力。

  這是00後周偉業第一次走進南京博物院,成功解鎖三款“古代App”後,周偉業感嘆道:“原來冷冰冰的文物,也可以如此生動有趣,愛上逛博物館了。”

  南京博物院裏燦若星河的珍貴文物也讓劉嘉雯挪不開眼,她説:“我們年輕人也要努力發光發熱,賡續中華文明。”

  潘瑩剛剛工作時,曾經在南京博物院實習過,再次來到這裡,聆聽文物的故事,感觸很深,“文物是歷史的見證,它們承載著中華民族的基因和血脈,凝聚著我們的民族精神,也堅定著我們的文化自信。為自己是炎黃子孫感到驕傲!”

  現代快報+記者 張然 邱驊悅/文 王雨/設計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