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歐盟誓言反制美貿易補貼法案:我們要求的是公平
2022-11-27 17:11:10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黎萌

  參考消息網11月27日報道 綜合美聯社、路透社11月25日報道,歐盟和美國正危險地走向一場跨大西洋貿易爭端,儘管目前這兩個西方巨頭希望展示團結。歐盟各國貿易部長25日堅稱,如果華盛頓遵守《通脹削減法案》中的所有條款,他們將被迫作出回應。該法律通過補貼使美國當地企業獲益,而按照歐盟的説法,它將不公平地歧視希望競爭合同的歐盟企業。

  報道稱,儘管自俄烏衝突以來,各盟友團結一致地對俄羅斯實施了嚴厲制裁,但它們無法掩蓋貿易問題上的分歧。愛爾蘭副總理兼企業、貿易與就業部長利奧·瓦拉德卡説:“沒有人希望陷入針鋒相對或展開補貼競賽。但美國的所作所為確實不符合自由貿易和公平競爭的原則。”

  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瓦爾季斯·東布羅夫斯基斯説:“我們要求的是公平。我們希望並期待,歐洲企業和出口産品在美國得到的待遇與美國企業和出口産品在歐洲得到的待遇相同。”

  報道稱,除了代表27個成員國就貿易問題談判的歐盟委員會之外,歐盟各成員國的政府也都有這種擔憂。

  捷克工業和貿易部長約瑟夫·西克拉説,歐盟仍然希望分歧能夠在12月5日美國和歐盟成立的特別工作組的會議上得到解決,因為歐盟有可能得到類似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待遇,不受補貼條件的影響。

  報道指出,幾十年來,貿易爭端一直是跨大西洋關係中的一條紅線。根據美國國會8月通過的《通脹削減法案》擬定的補貼對歐盟來説尤其令人惱火。例如,電動汽車購買者可以獲得高達7500美元的稅收抵免,只要該汽車使用的電池是在北美製造的,使用的是在該大陸開採或回收的礦産。

  對此,歐盟部長們25日警告説,改變華盛頓為美國生産的電動汽車和其他綠色産品提供消費稅抵免計劃的時間已經不多了。歐盟認為,將於明年1月生效的4300億美元的《通脹削減法案》可能使美國以犧牲歐洲為代價成為電動汽車市場的世界領導者。它希望歐盟産品得到豁免。

  報道指出,歐盟可能採取的行動包括向世界貿易組織投訴、實施貿易制裁、或增加對歐洲企業的補貼。歐盟必須將這些考慮同在地緣政治舞臺上開展合作的必要性、以及展現統一戰線的重要性放在一起做權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