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深刻領會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中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之法治篇
2022-11-27 10:28:32來源:新華社編輯:黎萌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 題: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深刻領會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中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之法治篇

  新華社記者

  “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關係黨執政興國,關係人民幸福安康,關係黨和國家長治久安。”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意義作出深刻闡述。

  新時代10年,在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下,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總體格局基本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加快建設,司法體制改革取得重大進展,社會公平正義保障更為堅實,法治中國建設開創新局面。

  新征程上,我們必須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維護憲法權威,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初冬時節,黨的二十大代表、重慶市司法局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處處長楊懿走進沙坪壩區回龍壩鎮的一個社區,就二十大報告中的法治內涵向基層幹部群眾進行了一場生動宣講。

  隨著第五個“憲法宣傳周”日益臨近,重慶市司法局組織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活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全面貫徹實施憲法。

  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

  從設立國家憲法日和憲法宣傳周,到建立憲法宣誓制度,再到國歌法、國旗法、國徽法構成落實憲法規定的國家象徵與標誌重要制度……新時代10年,一個個切實的制度舉措有力推動憲法實施,讓憲法精神在全社會落地生根。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更好發揮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維護憲法權威。作為基層司法行政工作者,我們重任在肩。”楊懿説,要結合二十大報告深入開展憲法進農村、進社區、進校園等活動,努力增強基層群眾的憲法和法治觀念,為法治社會建設凝聚基層力量。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業主監督小區公共收益收入的具體方式方法應更明確”“重新劃分物業管理區域的具體程式要更有操作性”……11月7日,安徽合肥市廬陽區亳州路街道的會議室內,基層人大代表、街道相關單位代表、居民代表圍桌而坐,對正在徵求意見的《合肥市住宅小區物業管理條例(草案修改稿)》展開熱烈討論。來自基層的聲音“直通”立法機關,助力法律法規進一步完善。

  這樣“開門立法”的場景,如今在各地屢見不鮮。

  截至今年9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設立的基層立法聯繫點已達32個,覆蓋全國所有省區市,還帶動省一級、設區的市一級人大建立了5500多個基層立法聯繫點,讓立法工作充分匯聚民意民智。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我們要以此為指引,繼續探索‘小切口’‘小快靈’的立法實踐,堅持針對問題立法、立法解決問題的原則,聚焦人民群眾關心關切,以良法保善治。”合肥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淩海群説。

  推進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

  日前,在山東淄博市淄川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市民楊女士簽署了線上告知承諾書,不到10分鐘就辦好了所需證件。“原先辦證需要提交許多證明材料,現在都不用帶了,真是太方便了!”她高興地説。

  新時代10年,我國持續開展“減證便民”,共推動各地方各部門清理證明事項2.1萬多項,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全部取消,行政審批事項大幅壓縮,為企業群眾辦事“減負”。在此基礎上,2020年底,我國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用“承諾”代替“證明”,行政機關通過信息共享、事中檢查、事後核查等方式,加強告知承諾信用管理。

  法治政府建設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點任務和主體工程。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轉變政府職能,優化政府職責體系和組織結構,推進機構、職能、權限、程式、責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

  “接下來,我們要圍繞‘一件事一次辦’、信用審批‘承諾即入’改革、智慧政務建設等方面進行改革謀劃,讓審批服務手續更簡、環節更少、效率更高、服務更優。”淄川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局長沈俊説。

  群眾身邊的“小變化”,折射法治政府建設的“大實效”。

  長期以來,由於涉案車輛數量多、案值大,處置流程複雜,交警執法工作時常會遇到一些群眾質疑。為此,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研發“平安扣”系統,不管是存在違法情形的大貨車、小客車還是電動車,從查扣環節開始,系統會按時提醒民警公示、處置,要求在處置的重要環節上傳電話錄音、存單、照片、視頻等,實現涉案車輛、證件處置閉環。

  截至今年9月,全國公安機關建成執法辦案管理中心2994個;全面推行網上辦案;建立健全執法全流程記錄製度……公安執法規範化水準的提升,是新時代10年我國依法行政紮實推進的一個縮影。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全面推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提出更高要求。我們將進一步完善執法工作制度,充分利用智慧化、科技化手段,不斷提升執法水準。”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法制處相關負責人説。

  嚴格公正司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近日,一場“雲參觀”直播活動在杭州互聯網法院拉開帷幕。無需來回奔波,立案、遞交材料、開庭等環節均可線上完成……直播活動中,約50萬名網友近距離體驗到司法體制改革帶來的高效便捷。

  設立專業化審判機構,是司法體制改革的成績單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根據中央統一部署,我國先後設立北京、上海、廣州以及海南自由貿易港知識産權法院,在上海、北京、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設立金融法院,在杭州、北京、廣州設立互聯網法院等,充分發揮人民法院對專門案件集中管轄、專業審判的司法職能。

  “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的體制機制更加完善,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建立健全錯案發現、糾正、防範和責任追究機制……新時代10年,司法體制改革舉措環環相扣,步伐進一步加大、力度進一步加強,守護好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這也是我們互聯網法院的使命所在。”杭州互聯網法院院長洪學軍表示,未來要率先在技術應用、機制創新、規則創設、理論研究等方面形成互聯網司法樣本,助力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走向深入。

  雲南昆明市宜良縣,蜿蜒而下的南盤江流水潺潺。

  10月27日,在宜良縣人民檢察院檢察官的見證下,李某父子將出資購買的魚苗放入南盤江進行生態修復。此前,二人因非法捕撈水産被當地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

  據統計,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實施5年來,截至今年10月,共辦理公益訴訟案件71萬多件,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法律監督總體佈局有力推進,在維護生態環境、食藥安全等公共利益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完善公益訴訟制度。

  雲南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王光輝説,我們要進一步發揮檢察機關法律監督職能作用,緊抓公共利益這一核心深入實踐研究,為完善公益訴訟制度貢獻更大力量。

  從城市到鄉村,從沿海到內地……新時代10年,全面依法治國實踐步履鏗鏘,邁向良法善治的更高境界。

  新征程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法治中國、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持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