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法學者:中國式現代化令西方國家反思
2022-11-27 17:21:09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黎萌

  參考消息網11月27日報道(文/徐永春 唐霽 孫鑫晶)針對二十大報告提及的中國式現代化,走訪中國多地、長期觀察中國的法國專家布魯諾·吉格近日接受參考消息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為西方研究者提出了一系列有意思的問題,推動他們反思自己的既有觀點,比如‘什麼是發展’‘什麼是民主’‘什麼是好的治理’。我發現,對於這些我們已經習以為常的問題,中國給出了不同的答案。”

  吉格曾走訪多個中國農村地區,親眼見證了當地實實在在的扶貧舉措和成果。吉格説:“共同富裕一直是中國共産黨追求的重要目標。這意味著,必須盡一切努力改善人民生活條件。共同富裕是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具體內涵之一。正是在這一方針指引下,中國採取了消除絕對貧困和促進貧困地區發展的政策措施。經過不懈努力,成果有目共睹。例如,中國居民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8.2歲,超過美國。”

  吉格1990年至2008年在法國內政部任職,後從事哲學教學和國際政治研究工作。他常年關注中國,經常撰文駁斥西方媒體對中國的污衊,與法國作家馬克西姆·維瓦斯等知名人士共同撰寫《開眼看中國》等著作,通過親歷與實證向西方民眾呈現一個真實的中國。

  他表示:“近十年來,中國最引人注目的變化是農村人口生活條件的顯著改善。這是不懈努力的結果,通過精準扶貧的方式來消除極端貧困。所有的貧困群眾都得到了精準扶持。此外,中國的社會轉型不僅涉及鄉村,城市中産階層的崛起同樣備受矚目。”

法學者:中國式現代化令西方國家反思

法國國際政治問題專家布魯諾·吉格在位於法國海外省留尼汪的家中工作(新華社發)

  吉格説:“中國是一個和平發展的大國,對自身的文化特質感到自豪,遵守國際準則,提倡互相尊重……如果所有大國都能像中國一樣,世界將更和平。”他還感慨道:“與西方國家不同,中國深思熟慮、著眼長遠。中國正迎風揚帆駛向現代化。”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