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尼日利亞經濟新動力源——萊基自貿區中尼合作元素多
2022-11-28 19:00: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新俊):目前,尼日利亞是中國在非洲的第一大工程承包市場、第一大出口市場、第二大貿易夥伴和主要投資目的地國,兩國各領域合作密切。在被認為是尼日利亞經濟新動力源的萊基自由貿易區,中尼合作元素隨處可見。

尼日利亞經濟新動力源——萊基自貿區中尼合作元素多_fororder_圖片1

  建設中的丹格特煉油廠

  萊基自貿區位於尼日利亞最大城市、經濟中心拉各斯以東約60公里的萊基地區,總體規劃四個區塊,總面積165平方公里,其中西南區塊規劃30平方公里,由中企主導投資的萊基自貿區開發公司運營管理。目前,已有76家企業與西南區塊園區簽署投資協議,57家企業建成運營或正在建設。

尼日利亞經濟新動力源——萊基自貿區中尼合作元素多_fororder_圖片2

  克勞麗化粧品萊基自貿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

  克勞麗化粧品萊基自貿區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國日化産品集團的全資子公司,主要生産牙膏等日化産品。身著衛生防護工作服的大量當地員工每天都在該公司現代化廠房裏的不同崗位上忙碌。公司灌包車間負責人敖天驕告訴記者:“我們有四條生産線,目前工作是兩班制,當地員工一個班八十五人,目前一天産能是三十萬隻(牙膏)。我們以後最多的時候有一百三十多人一個班,兩個班加在一起有兩百七十人,整個工廠最多的時候有五百多人。”尼日利亞人瑪麗·曼吉是公司品質控制經理助理,她表示:“我們有物理和化學實驗室、微生物實驗室、包裝材料實驗室。我們對原材料和包裝材料進行檢測。到目前為止,一切都進展得很好,我們主要的任務就是保證品質合規。”

尼日利亞經濟新動力源——萊基自貿區中尼合作元素多_fororder_圖片3

  萊基自貿區的皇家紙箱廠生産車間

  在萊基自貿區的一家紙箱廠一萬多平米的標準廠房內,當地工人或在中國製造的現代化生産線上忙碌,或打包成品入庫。來自印度的管理人員詹尼特雷迪對記者説:“現在工廠運行得很好,各部門間有著良好的溝通,我們是一個愉快的工作團隊。這些機器設備很不錯,都是中國産的。園區的管理也很好,越來越多的産業選擇來到這裡,希望這裡能變得越來越好。”在萊基自貿區的東南區塊,累計投資達190億美元、世界單體最大、日處理65萬桶原油的丹格特煉油廠正在建設。工廠的土建和安裝由中國公司承建,目前工程已接近尾聲。據設備安裝項目經理李國標介紹,該項目自開工建設以來,為當地培訓了上萬名技術工人:“目前整體施工進度達到百分之九十七。項目自開工以來,培訓了超過上萬名當地技術工人,為尼日利亞國家後續同類型項目培養大批工程技術人才,目前現場還有五千余人。參與本項目的有孟加拉人、巴基斯坦人、印度人、朝鮮人、中國人、還有就是尼日利亞當地人,真正實現了人才國際化、用工本土化理念,這也是目前整個項目最大的一個優勢。”

尼日利亞經濟新動力源——萊基自貿區中尼合作元素多_fororder_圖片4

  中國港灣投資、建設、運營的尼日利亞萊基深水港

  在距建設中的丹格特煉油廠幾公里的大西洋幾內亞灣畔,由中國企業參與投資、建設、運營的尼日利亞首個深水港-萊基港一期工程于10月31日竣工。萊基港也是西非地區最大深水港之一,年設計裝卸能力120萬標箱,將為當地約17萬人提供直接和間接就業機會。尼日利亞拉各斯州州長巴巴吉德·桑烏魯稱,萊基港將使拉各斯成為中部和西部非洲地區的海運物流中心,將有效釋放尼日利亞的經濟潛力、提高當地民眾收入。他表示:“中國港灣準時並且高品質地完成了萊基港的建設,這是我見過的最現代化的深水港建設項目,也是拉各斯州標誌性工程,我們感到非常自豪,同時該項目還為我們帶來了投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