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夙興夜寐,沐雨經霜——神十五航天員首次集體亮相
2022-11-28 17:29: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琳 魏宇晨):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神舟十五號瞄準11月29日23時08分發射。經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研究決定,費俊龍、鄧清明、張陸3名航天員將執行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行任務,由費俊龍擔任指令長。

  28日上午,費俊龍、鄧清明、張陸3名航天員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與中外媒體記者集體見面。作為神舟十五號飛行乘組指令長,航天員費俊龍距離執行完神舟六號飛行任務已有17年的時間。時隔17年再次飛天,費俊龍難掩心潮澎湃:“17年前我執行神舟六號任務,現在回想起來還心潮澎湃、歷歷在目。今天我能夠再次為祖國出征太空,我感到非常自豪,無比激動,特別是我們即將進駐中國人自己的空間站,我深深地為我們偉大的祖國感到自豪和驕傲。”

  神舟十五號飛行乘組是目前執行空間站任務中年齡最大的乘組,費俊龍表示,年齡雖然最大,但是飛行本領依然保持在“青春狀態”。“近些年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頑強拼搏,經過紮實艱苦的地面訓練,我們的心裏更加穩定,我們的配合也更加默契。在這裡我想給大家透露個小秘密,我們乘組三個人有一個共同的愛好,就是都喜歡毛筆書法,所以我們在訓練之餘經常在一起練練字,交流一下體會感受,我們的訓練水準得到了很大提高,我們的毛筆書法也有了一定的進步。我們相信,在廣大科技人員的大力配合下,我們一定能夠行穩致遠,圓滿完成好這次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行任務。”

  鄧清明是我國選拔培養的首批航天員,曾多次備份乘組梯隊,他以“寧可備而無用,絕不用而無備”為信念,25年如一日堅持學習、訓練,終於圓夢飛天。在見面會上,他表示,無論年齡多大,能夠被祖國需要,就是最幸福的。“太空不會因為故事感人就向我張開懷抱。人生能有幾回搏!25年是一個十分漫長的過程,一次次與任務擦肩而過,有過失落,也有過淚水,但我從來沒有徬徨過,更沒有放棄過。作為航天員堅守飛天初心,永不停歇信念是我的常態,更是我的姿態。對我來説,我可以用一生去默默準備,但絕不允許當任務來臨的時候我卻沒有準備好。無論年齡多大,能夠被祖國需要,就是最幸福的。”

  鄧清明説,當確定他為神舟十五號飛行乘組時,他的內心十分平靜,想的更多的是珍惜機會,紮實訓練,不辱使命,做一個讓組織放心,讓乘組放心的人。他説,對於即將開啟的6個月“太空飛行”,他們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準備:“我走進航天員大隊的那一刻,就對神秘的太空充滿了嚮往,我的戰友也經常和我談起他們精彩的太空生活,明天我就將飛向太空了。6個月的太空飛行,我們有大量的工作,也有十分重要的身體鍛鍊,工作和訓練之餘,我會領略太空的精彩。進場之前我和我的家人有一個約定,那就是我當他們的眼睛帶他們去看一看美麗的宇宙,藍色的地球。”

  同樣是首次“飛天”的航天員張陸,為這次任務準備了整整12年。他説:“12年的備戰,其實概括起來就是‘12年,夙興夜寐;12年,沐雨經霜’。12年裏有一個信念始終在我心頭縈繞,那就是飛天!為個人的夢想飛天,為民族的夢想飛天。”

  在本次任務中,神十五飛行乘組將會與神十四乘組在軌會面。張陸透露,他們已經為這次會面準備了“神秘”禮物。“神舟十四號的三位戰友在太空生活已經有半年的時間,我們也無時無刻不在牽掛著他們。前段時間他們收到了天舟五號貨運飛船快遞的禮物,非常高興。我們見面之後會有什麼禮物暫時先保密,等到我們見面的那一刻一定會有更大的驚喜。同時,我也希望能和全國人民一起,共同分享我們太空相聚的幸福和喜悅,最後祝願天地之間的你們和我們‘隔空遙相望,千里共嬋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