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29日發射 中國歡迎其他國家航天員進入中國空間站開展實驗
2022-11-28 17:15: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宇晨):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28日消息,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瞄準11月29日23時08分發射。經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研究決定,費俊龍、鄧清明、張陸3名航天員將執行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行任務,由費俊龍擔任指令長。這次任務是載人航天工程今年的第六次飛行任務,也是空間站建造階段最後一次飛行任務。

  在28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表示,目前,空間站組合體狀態和各項設備工作正常,具備交會對接與航天員乘組的輪換條件。他説:“按計劃,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入軌後,將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對接于天和核心艙前向端口,形成‘三艙三船’的組合體。這是中國空間站目前的最大構型,總品質近百噸。在軌駐留期間,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將迎來天舟六號貨運飛船、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的來訪對接,計劃于明年5月返回東風著陸場。”

  此次任務是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的最後一棒,也是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的第一棒。作為空間站三艙組合體組裝完成後到訪的第一個乘組,神舟十五號乘組的工作內容都有哪些?季啟明介紹,將開展六方面的工作內容:“開展空間站三艙狀態長期駐留的驗證工作;完成15個科學實驗機櫃解鎖、安裝和測試,開展空間科學研究與應用、航天醫學、航天技術等領域的40余項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實驗;實施3-4次出艙活動,完成夢天艙擴展泵組和載荷暴露平臺設備安裝等工作;驗證貨物氣閘艙出艙工作模式,與地面協同完成6次貨物出艙任務;開展常態化的平臺測試,維護及賬務管理工作;開展在軌健康防護鍛鍊,在軌訓練與演練等工作。”

  空間站完成在軌建造後,工程將轉入為期10年以上的應用與發展階段。季啟明表示,國際合作是航天發展的趨勢潮流。在中國空間站研製建設過程中,中國始終堅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與多個航天機構和國際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交流與合作。“目前,與聯合國外空司、歐洲空間局共同遴選的多個空間科學應用項目正在按計劃實施,相關載荷將於明年開始陸續進入中國空間站開展實驗。空間站進入到應用發展階段後,我們將繼續秉承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與致力於和平利用外空的國家和地區一道,開展更多、更深入的務實合作。讓中國空間站的科學技術成果造福全人類。對於其他國家的航天員進入中國空間站開展實驗,我們一直持歡迎態度。”

  他還透露,目前,已有多個國家向中國提出了選派航天員參與中國空間站飛行任務的需求。中國正與相關方面開展對接協調,積極為培訓國外航天員的相關工作做準備。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