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發射在即 正值寒冬如何保障“神箭”升空?
2022-11-29 15:39: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宇晨):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將於29日晚發射升空。作為關係到發射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氣象條件備受關注。而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氣象室的科研人員這兩天也正緊張地忙碌著,進行進一步的氣象監測和會商。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場系統首席氣象預報專家李興東在談到載人航天氣象保障與日常民用氣象保障有何不同時表示:“比如像高空風、淺層風,還有包括大氣電場,這些氣象要素在日常民用氣象保障中都沒有。第二是精細化和定量化的標準更高了,比如説要報道每一個小時具體的溫度是多少。第三,載人航天預報中的風險預報更多,保障的壓力可能會更大一些。”

  此次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的發射窗口期正值寒冬,11月下旬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已經迎來了兩場降雪。由於發射場處於荒漠地帶,晝夜溫差大,氣溫低點時刻已經直逼零下20℃。李興東介紹,“這次發射前,發射場遇到了近40年曆史上11月份最強的一股強冷空氣,我們預計最低氣溫要突破近40年的極值。這個最低氣溫估計要在30號的早晨出現,預計可以達到零下23℃。”

  零下20℃意味著氣溫直逼火箭發射最低溫度條件。由於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火箭和飛船等飛行産品,發射場內的測發系統工作人員也為火箭和飛船的禦寒保暖做足了功課,對塔架空調進行了全面升級。同時,氣象工作人員也通過風雲衛星、探空氣球、多普勒雷達等氣象裝備,確保提供及時準確的氣象預報。李興東説,“我們的預案主要就是對發射月近40年能夠影響到發射的氣象因素進行專題技術準備,比如説對大於10米的地面風,大於60米的高空風,低於零下20攝氏度的低溫天氣逐一進行歸納總結。”

  針對低溫天氣,中心氣象室工作人員還加緊會商。李興東表示:“針對天氣會商中出現的一些不確定因素,尤其是低溫,我們成立了攻關小組,加強這方面的研究。因為這次冷空氣是11月份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我們就把歷史樣本放到了12月份,重新研究了12月份強冷空氣的機理,以便更好地指導預報這次冷空氣。”

  據介紹,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瞄準29日晚23時08分發射。李興東表示,目前發射窗口氣象條件總體較好,不會影響飛行任務的執行。“發射窗口的天氣總體上來説還是比較好的,是晴好天氣,小風,包括高空風都不大,唯一的就是氣溫低了些,可能要到零下19℃至20℃了,但是也不會影響到任務的發射。”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