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 中國空間站再迎三名航天員
2022-11-30 15:30: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宇晨):隨著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發射圓滿成功,中國載人航天事業又邁出了關鍵的一步。11月29日,搭載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五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約10分鐘後,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航天員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取得圓滿成功。至此,中國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和建造階段12次發射任務全部完成。

  “5、4、3、2、1,點火……”29日23點08分,搭載著航天員費俊龍、鄧清明、張陸的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在長征二號 F遙十五運載火箭托舉下,從夜幕下的戈壁騰空而起。伴隨著震耳欲聾的轟鳴聲,火箭拖著紅色的尾焰在天空中閃耀且奪目。

  成功發射後,在距離發射塔架最近的測發大廳裏,來自火箭系統、航天員系統、飛船系統等的工作人員們拿著準備好的旗子、臂章展示牌等紛紛合影留念。

  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總設計師容易在合影后立刻和記者分享了自己的心情,“這次發射成功,心情很激動!因為這是收官的一次發射任務,非常重要、非常關鍵,而且我們火箭載人發射是第一次碰到低溫天氣。之前發射無人飛船的時候曾經碰到過,所以我們的措施經過了驗證,火箭也經受住了考驗,圓滿完成了這次任務,兌現了將航天員安全可靠並且準時送入太空的承諾。”

  作為空間站建造階段的收官之戰,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行乘組將完成包括驗證三艙狀態的長期駐留,開展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實驗,以及實施3至4次出艙活動等。而此次飛行任務的一大看點就是,神十五乘組的三名航天員與已經在空間站“出差”近半年的神舟十四號乘組進行“太空會師”。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神舟載人飛船系統電總體主任設計師南洪濤告訴記者,這一歷史性“會師”將驗證空間站的多個技術:“乘組輪換期間,兩艘載人飛船同時停靠,需要空間站向兩艘載人飛船提供並網供電、信息代傳以及通風熱支持,這對空間站的運營能力也是一個考核。第二個,兩艘載人飛船停靠,航天員多天在軌共軌生活,對空間站的再生生保系統也將迎來大考。從3人到6人,意義確實非常重大。對於空間站的環境控制和再生生保系統的載荷能力,提出了考驗。”

  飛船入軌後,按照預定程式與空間站組合體進行了自主快速交會對接,組成中國空間站前所未有的6艙段組合體結構,形成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夢天實驗艙、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神舟十四號、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6個飛行器同時在軌、總重近百噸的空間站組合體。

  對於空間站首次實現六人在軌,將會有哪些共同完成的工作?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總設計師黃偉芬告訴記者:“6個人在5天的時間裏,首先要對三艙三船最大組合體的構型進行運行的管理和維護。最重要的是要完成全面的交接。我們的兩個乘組會一起對平臺就是空間站的設備、設備的狀態和物資的情況,以及他們要完成的一些延續性的實驗項目進行全面的交接。同時還會一起協作,把神十五飛船上行的這些物資進行轉運整理,把要下行的這些樣本物資也一起進行管理,同時他們還會進行經驗的交流。”

  為適應空間站建造任務階段的任務需求,當前,載人飛船系統採用組批研製模式。為此,在外觀和性能上,神舟十五號飛船並沒有太多不同。不過,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載人飛船系統總體總裝主任設計師任長偉透露,在載荷方面,任務之間仍略有差異。比如這次任務就新增了艙內輻射生物恒溫箱和植物實驗單元包2台載荷設備安裝:“每次都會有一些特色的載荷,比如説這一次我們給航天員就多帶了一箱水果。另外,這次裝了兩個‘大傢夥’,兩個時效性很強,而且重量體積又比較大的載荷。神舟飛船和天舟比,它在發射前的8小時才能最終把它的真正的樣本放在載荷裏面,由我們飛船來搭載。如果超過一定時間可能載荷會失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