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記者觀察丨寒冬來臨 阿富汗人被迫燒垃圾取暖
2022-12-01 10:58: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深處內陸的“群山之國”阿富汗冬季氣候寒冷,全國大部分地區氣溫在零攝氏度以下。受美國發動的20年阿富汗戰爭和撤軍後經濟制裁影響,阿富汗民眾迄今仍面臨資金困難、物資短缺的人道主義危機。伴隨今年寒冷來臨,阿富汗當地低收入者為保證生存,被迫以損傷身體健康為代價,撿拾垃圾燃燒取暖。

  近期,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夜間的溫度已經降到了零下,齊奧丁家裏支起了爐子,他教兒子將紙張投入爐子裏燃燒取暖,但紙張有限只能省著燒,讓屋裏有點熱氣即可。

  齊奧丁是一個街頭小販,靠炒瓜子為生,收入十分微薄。在阿富汗,冬季是用傳統的燒木柴方式取暖,但他根本無力購買木柴。為了能夠過冬,他和孩子只能撿拾樹枝、紙張甚至垃圾用於燃燒。

記者觀察丨寒冬來臨 阿富汗人被迫燒垃圾取暖

  阿富汗喀布爾小販 齊奧丁:我8歲的兒子在街上撿塑膠和紙張,這些不夠用,因為一燒就沒了。

  齊奧丁的兒子亞布拉罕每次出門撿垃圾都會拿一個口袋,沿著馬路邊走邊撿,他能撿多少直接決定他們晚上房間的溫度。有時,齊奧丁會和他一起撿。

記者觀察丨寒冬來臨 阿富汗人被迫燒垃圾取暖

  阿富汗喀布爾小販兒子 亞布拉罕:有時候能撿半口袋,有時候是一整個口袋。然後我們把它們放進爐子裏燒,我拿著這個口袋去有垃圾的地方,從那裏往口袋裏裝垃圾。

  作為父親的齊奧丁非常清楚燃燒垃圾的危害,但為了抵禦寒冷,他別無他法。與此同時,他無時無刻不在擔心燒垃圾産生的有毒氣體對於孩子們身體的傷害。大約5年前,他的一個孩子就在寒冷的冬季患肺炎死亡了。齊奧丁提起去世的孩子時,難掩傷心。

  阿富汗喀布爾小販 齊奧丁:原因是我沒有錢治療他,帶他去醫院,當時天氣很冷,燒塑膠和紙的煙很有害,導致他的呼吸系統受影響並最終死亡。

  令齊奧丁氣憤的是,在阿富汗人生活如此艱難的時刻,美國還凍結著阿富汗央行的海外資産,他表示這毫無人道。

記者觀察丨寒冬來臨 阿富汗人被迫燒垃圾取暖

  阿富汗喀布爾小販 齊奧丁:我們從電視報道裏知道,美國凍結了阿富汗的錢,這必須被解凍返還阿富汗給窮人們,陷入貧困的人們可以使用這些錢,

  齊奧丁表示,美國的外交政策是阿富汗不幸的根源。現下,阿富汗的精英人才都流向了其他國家,但這些背井離鄉的人大多數在外國過得也並不好,美國將每個阿富汗人置於危機中。

  阿富汗喀布爾小販 齊奧丁:美國讓每個人都陷入危機,它(美國)毀了阿富汗,它(美國)使阿富汗人民成為文盲,它(美國)讓年輕人失業。

  喀布爾冬季的夜間,城市裏瀰漫著燃燒垃圾的嗆鼻味道,像齊奧丁一家一樣,需要燃燒垃圾取暖的情況在阿富汗還有很多,過冬對於他們每個人來説,都是很大的難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