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 美《通脹削減法》嚴重擾亂國際貿易投資 破壞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2022-12-01 18:15: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賈思曼):近日,世貿組織貨物貿易理事會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正式會議。針對美國近期出臺的《通脹削減法》中多項貿易歧視性和扭曲性補貼措施、美國擾亂全球半導體産業鏈和供應鏈的系列政策措施,中國代表團表達了嚴重關切。在商務部12月1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對此進行了回應。

  束玨婷在發佈會上表示,作為世貿組織成員,在世貿組織相關委員會中就其他成員採取的貿易措施及其影響提出關注和質疑,是中方依據世貿組織規則行使權利的具體體現。她説:“在11月24日至25日舉行的世貿組織貨物貿易理事會會議上,中方在發言中從專業角度,逐項分析了美方法案相關條款涉嫌違反世貿組織規則之處,指出美方做法嚴重擾亂國際貿易投資,破壞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並對美方在國際貿易規則上的雙重標準和霸淩行為表達嚴重關切。中方敦促美方嚴格履行世貿組織規則義務,切實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

  束玨婷強調,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經濟復蘇乏力。面對全球性挑戰,中方願與其他成員一道,落實好世貿組織第十二屆部長級會議(MC12)達成的各項成果,全面深入參與世貿組織改革談判,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推動世貿組織更好發揮作用,為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促進世界經濟儘快復蘇作出貢獻。

  此外,針對日前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宣佈禁止進口和銷售五家中國企業的電信設備一事,束玨婷表示,美方一再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惡意打壓中國企業,中方對此堅決反對。“美方的做法不僅損害中國企業合法權益,也將影響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利益,破壞國際經貿秩序和貿易規則,不利於中美兩國,也不利於整個世界。美方應立即糾正錯誤做法,停止將經貿問題政治化、武器化,公平對待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合法權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