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為何要加快推進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專家解讀→
2022-12-02 23:08: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為進一步加快推進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近日印發《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總臺央視記者日前專訪了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鄭忠偉,他表示,截至目前60歲以上人群疫苗第一劑接種率已超過90%,但仍有2800萬人尚未接種第一劑疫苗,有約3700萬人沒有完成加強針接種。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 鄭忠偉:80歲以上的老人,如果一針疫苗不打,他的死亡風險大概是14.7%,比如接種了一劑疫苗,他的死亡風險就降到了7.16%;如果接種了三劑疫苗,他的死亡風險就降到1.5%。和沒有接種疫苗相比,接種三劑疫苗,死亡風險下降了9.3倍。所以我們呼籲80歲以上老年人要加快推進疫苗接種,特別是加強針的接種。這兩年多的嚴格防控,實際上就是為疫苗接種贏得了非常寶貴的時間。那麼我們現在加快推進老年人的疫苗接種,也是為了把優化防控策略的主動權牢牢抓在我們手中。

  專家:我國新冠疫苗對老年人非常安全

  一些老年人遲遲沒有接種疫苗是因為自己本身年齡大,身體狀況不如年輕人,擔心疫苗的安全性問題。鄭忠偉表示,我國的新冠疫苗對老年人來説非常安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 鄭忠偉:中國的新冠疫苗非常安全。首先,我們國家目前已經接種了34億劑次,這是在國內的,在國外我們已經提供了20多億劑次,中國疾控中心的不良反應監測當中,我們可以很明確地告訴大家,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和我們常年接種的其他疫苗的安全性是相當的,而且我們還發現,老年人的不良反應發生率還略低於年輕人。那麼另外我們向全球12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累計提供新冠疫苗已經超過了22億劑次,據不完全統計,全球有30多個國家的政府首腦和元首接種了中國的新冠疫苗,也非常安全。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球60歲以上的人群接種中國的新冠病毒疫苗已經超過了10億劑次,都非常安全,最高接種年齡達到106歲。

  新接種方案推出具體疫苗組合 保護效果好

  《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明確老年人的疫苗接種和一般人群疫苗接種相比在安全、便捷、不良反應監測方面都要有專門的措施。特別是在加強針接種上,詳細列出了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組合推薦。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 鄭忠偉:一個就是我們推出的很具體的疫苗組合,就是第三針加強針的組合,我們有滅活疫苗基礎上兩劑再加一劑滅活疫苗;有兩劑滅活疫苗基礎上加一劑其他技術路線的疫苗,比如包括腺病毒的吸入疫苗,腺病毒的肌注疫苗,也有在(滅活疫苗)基礎上加蛋白疫苗,無論是哪一種組合,都是經過非常科學的臨床研究和真實世界研究,經過嚴格的專家論證,最後推出來的。目前可以肯定地告訴大家,我們推出的各種組合,只要你完成三針接種,那麼對於新冠病毒感染造成的重症和死亡都能産生非常好的保護。

  老年人不出門就沒風險?專家:這種想法不可取

  鄭忠偉在採訪時還表示,有一些老人覺得待在家裏不出門就沒有感染風險,這個觀點非常危險。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 鄭忠偉:由於我們現在全人群疫苗接種率非常高,當然也加上病毒變異,所以大量的感染者表現為無症狀。那麼這些無症狀的人群,不可能每天都會被發現或者被檢測出來,如果他們去探望老人,走到老人的身邊,當然這裡邊也包括老人的親人、給老人提供服務的所有人員,因為我們的老人絕對不可能是生活在真空當中的,他們就會把病毒帶到老人身邊,這勢必會增加老人感染的風險。所以老人認為自己不出去,就可以不再進行疫苗接種,這個觀點是非常錯誤的。

  接種疫苗會減少病毒對老人産生的額外影響

  還有一種觀點認為新冠肺炎的死亡病例主要是因為基礎病,和新冠本身沒有太大關係,鄭忠偉表示,這種看法也是不可取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 鄭忠偉:因為新冠病毒進入人體以後,如果你打了疫苗,人體的免疫系統很快會被調動起來,人體免疫系統調動以後,它産生的特異性的抗體很快就會把病毒給中和掉,就會減少病毒對老人産生的額外影響,就不加重基礎疾病帶來的傷害。反過來講,如果沒打疫苗,就缺失抗體,那麼可能就會加重或者誘發基礎疾病的發生,造成更大的傷害。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

  為進一步加快推進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近日發佈了《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

  在加強免疫疫苗的選擇方面,所有已獲批開展加強免疫接種的疫苗及組合均可用於第一劑次加強免疫,組合包括:

  2劑滅活疫苗+1劑滅活疫苗(國藥中生北京公司、武漢公司、北京科興中維、深圳康泰、醫科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等5款已獲批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的滅活疫苗均可組合使用);

  2劑滅活疫苗+1劑康希諾肌注式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

  2劑滅活疫苗+1劑康希諾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

  2劑滅活疫苗+1劑重組蛋白疫苗(可任選智飛龍科馬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珠海麗珠重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細胞)疫苗);

  1劑康希諾肌注式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1劑康希諾肌注式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

  1劑康希諾肌注式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1劑康希諾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

  在時間間隔方面,根據國內外真實世界研究和臨床試驗數據,結合我國老年人群疫苗接種實際,第一劑次加強免疫與全程接種時間間隔調整為3個月以上。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優化接種服務 最大限度為老年人提供便利

  《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還指出,要優化接種服務,最大限度為老年人提供便利。

  《方案》要求,各地要延續前期行之有效的各項便民措施,繼續設立老年人綠色通道、臨時接種點、流動接種車等措施,要逐級開展接種禁忌判定的培訓,指導醫務人員科學判定接種禁忌,接種禁忌包括:①既往接種疫苗時發生過嚴重過敏反應,如過敏性休克、喉頭水腫;②急性感染性疾病處於發熱階段暫緩接種;③嚴重的慢性疾病處於急性發作期暫緩接種,如正在進行化療的腫瘤患者、出現高血壓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發作、自身免疫性神經系統疾病處於進展期、癲癇患者處於發作期;④因嚴重慢性疾病生命已進入終末階段。

  對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可以選派診療和接种經驗豐富的醫務人員組建接種小分隊,攜帶接種後觀察期間所需的常用設備和藥品,提供上門接種服務。接種點要按照有駐點醫務人員值守、有急救設備藥品保障、有120救護車轉運患者、有轉運渠道和救治綠色通道的“四有”要求做好醫療保障,做好老年人接種後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監測和處置。接種過程中,除嚴格按照“三查七對一驗證”和預防接種工作規範的要求操作外,要認真、細緻對老年人做好解釋,耐心回答老年人的詢問,關注老年人的身體狀況,提升預防接種服務的溫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