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海外網評:法國警告“西方分裂”,貿易爭端加劇美歐撕裂
2022-12-02 22:50:08來源:海外網編輯:楊玉國

海外網評:法國警告“西方分裂”,貿易爭端加劇美歐撕裂

  12月1日,美國首都華盛頓。美國總統拜登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共同出席記者會。(圖片來源:歐洲圖片通訊社)

  美歐之間圍繞美國《通脹削減法》的爭執仍沒有平息跡象。正在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龍12月1日繼續對這一法案火力全開。儘管當天晚上他就要出席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的首次國宴,仍通過美媒表達對這一法案的不滿,稱“美國的貿易補貼消除了與歐洲的公平競爭環境”。馬克龍這番表態凸顯,跨大西洋兩岸的貿易摩擦已經到了“精心設計的國事訪問”無法遮掩的程度。

  這是馬克龍2017年就任法國總統以來第二次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他也成為首位兩次受邀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的法國總統。同時,這是拜登2021年就職以來首次主持國事訪問,而12月1日舉行的國宴更是2019年以來白宮首次舉行國宴。可以説,馬克龍此訪對美法這對“古老的盟友”來説都具有特別意義。

  然而,表面的熱鬧卻難掩美法之間、乃至美歐之間的分歧與尷尬。馬克龍11月30日在美國國會圖書館與美國兩黨議員、商界領袖共進午餐時,就對美國《通脹削減法》表達不滿。法國電視24台稱,在這場餐會中,馬克龍表示該法案“挑釁性極強”。這不是馬克龍當天唯一一次對這個法案表示不滿。他30日晚些時候在法國駐美大使館發表演講時表示,自己已經以“坦率和友好的態度”告知美國議員,“最近幾個月發生的事對我們來説是一個挑戰”。德國之聲網站12月1日刊文稱,儘管拜登將法國稱為“華盛頓最古老的盟友”,但馬克龍仍警告稱,《通脹削減法》“將令西方分裂”。

  毫無疑問,美國這份打著“削減通脹”旗號,行“補貼政策”之實的法案,在跨大西洋貿易和外交關係中打入了極具破壞性的楔子。11月30日,在一篇題為《拜登的補貼政策更勝特朗普?歐盟:為什麼最受傷的是我?》的報道中,德國之聲網站稱,由於該法案將為在美國建廠的新能源科技企業提供高額補貼和消費稅收抵免,一家原本計劃在德國設廠的瑞典企業表示“會優先考慮在美國的擴張”。法國實際上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彭博社援引法國政府的數據稱,若這部法律按計劃實施,法國將損失100億歐元的投資、丟失近1萬個工作機會。也因此,在法國和歐洲看來,這一法案實際上“削弱了美國的盟友”。

  然而,對於馬克龍等歐洲領導人的不斷表態,白宮和國會山的表態都很強硬。美國總統拜登在12月1日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雖然表態會在具體政策上做出“調整”,稱美國“從未打算排除與我們合作的人”,但“美國不會道歉”。民主黨參議員羅登·懷恩稱,兩黨議員沒有興趣重新討論這一法案,“我們不會重新打開它的文本”;眾議院籌款委員會成員、眾議員丹·基爾迪還指責説,歐洲合作夥伴“長期以來一直在對其國內産業進行大量投資”。可以説,儘管美國政客可以笑眼盈盈地接待馬克龍,甚至與他“稱兄道弟”,但一旦涉及到美國自身利益,那就絕無鬆口的可能,拜登所謂的“價值觀外交”也露出了“美國至上”的真面目。

  不止經貿,跨大西洋兩岸在能源、俄烏等一系列問題上存在分歧乃至衝突。自2月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美國借地緣危機“割歐洲韭菜”的行為,就一直令大西洋對岸的盟友不滿。比如,受俄烏衝突和全球供應鏈動蕩的影響,過去幾個月裏國際能源價格持續在高位運轉,這對一直依賴進口能源的歐洲國家來説是一筆巨大負擔。而就在這種情況下,美國企業借機賺了個盆滿缽滿。更令歐洲人氣憤的是,美國還借機將歐洲的製造業産能“吸”向美國,引發了歐洲對於“歐洲産業空心化”的擔憂。

  再比如,面對俄烏衝突製造的地緣危機,包括德國等在內的歐洲國家不得不開始“強軍備武”,提高軍費預算。歐洲國家軍費激增,無疑又給了美國軍火商大發橫財的機會。實際上,過去這幾個月裏,美國幾大主要軍火商就已經獲得了巨大收益,甚至在美股年內陷入熊市的背景下,他們的股價仍表現亮眼:自今年年初以來,洛克希德的股價已上漲了36%。通用動力公司上漲了22%,雷神公司也攀升了12%。無怪乎,早在今年3月,就有美國軍事觀察人士稱,“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五角大樓、K街(美國首都華盛頓的遊説公司聚集地)、軍工企業以及整個國會大廈內,都在悄悄地開香檳慶祝。”

  歸根結底,在美國眼裏,包括法國在的歐洲國家從來都不是理應平等相待的“盟友”,而只是實現利益的“工具”。美國對待“最古老的盟友”尚且如此,所謂的“跨大西洋友誼”又能有多少真情實感呢?(聶舒翼)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