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華全媒+|加強服務保障 滿足群眾急需——各地抗疫暖心舉措掃描
2022-12-02 13:51:56來源:新華網編輯:陳佳傑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 題:加強服務保障 滿足群眾急需——各地抗疫暖心舉措掃描

  新華社記者

  保障生活必需品供應、暢通社區居民購藥渠道、為特殊患者制定健康安全保障方案……各地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力做好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服務保障,努力解決好群眾的實際困難,更好回應群眾合理訴求,力求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保障好生活物資供應

  11月29日5時,重慶市巴南區魚洞街道仙池村的菜地裏,一群身著“紅馬甲”的保供工作人員正在採摘新鮮的包菜。再過幾個小時,這些包菜將與其他蔬菜一起,分裝為一個個蔬菜包運往重慶中心城區。

  本輪疫情期間,重慶市通過電商平臺、團購和代購等方式努力解決居民無法出門買菜的問題。

  全力做好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服務保障,盡最大努力為老百姓提供方便,是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

  “建立生活物資保障工作專班,及時制定完善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封閉小區配送、區域聯保聯供等預案”“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儲備”“優化封閉區域終端配送,明確生活物資供應專門力量”……二十條優化措施就加強疫情期間的生活物資供應保障作出明確規定。

  商務部指導支持各地特別是疫情較重地區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持續開展每日生活必需品量價監測,建立完善“紅綠燈”分級預警機制,強化市場監測預警,及時採取針對性保供舉措。組織投放中央儲備肉,增加市場供應。

  遼寧瀋陽組織三大果蔬批發市場和大型連鎖超市、生鮮連鎖企業、生豬屠宰企業等進行産銷對接,多渠道補充肉菜貨源。瀋陽市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劉耀國11月29日介紹,全市批發市場目前有蔬菜商業庫存7100噸,每日新增上市3800噸;生豬屠宰企業日均上市生豬6400頭左右,可以滿足市民日常消費需求。

  在新疆和田地區,政府將藥品列為物資保供第一序列,建立藥品配送“綠色通道”,採取“線上訂藥+社區取藥+無接觸式配送”方式,確保群眾用藥及時。針對部分群眾需要的心腦血管類、糖尿病類和哮喘類等特殊藥品,當地實行“居民報需求、專班找貨源、社區送到家”的全流程快辦機制,有效解決特殊藥品的供應問題。

  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桃李路社區,工作人員排查轄區老年人、孕産婦、殘疾人等特殊群體底數。社區黨委書記于群群介紹:“排查底數是為了更精準的服務,特殊群眾有需求時,社區能及時了解情況,通過代買、上門配送等服務,解決群眾‘後顧之憂’。”

  為加強城市運力保障,北京市優化保供配送人員白名單制度,最大限度將涉及城市保供並且符合防疫健康條件的配送人員納入白名單,白名單人員憑微信小程式上的電子版“北京市保供人員通行證”,可在全市通行配送。

  滿足看病就醫需求

  11月24日中午,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伴著一聲嬰兒清亮的啼哭聲,一個健康的寶寶在穿戴著全套防護用具的醫護人員幫助下,順利誕生了。

  三天前,已懷孕超過38周的栗女士因核酸檢測陽性,被轉入醫院治療,經檢查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由於存在提前分娩的可能性,醫院與省、市衛生健康委協商溝通,成立了由省、市婦幼産科、新生兒科、麻醉科和本院醫護人員組成的醫療救治團隊,協力確保母子平安。

  從要求為老年人、有基礎性疾病患者、孕産婦、血液透析患者制定健康安全保障方案,到強調暢通社區和醫院、藥店聯繫渠道,二十條優化措施指導各地切實滿足疫情處置期間群眾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看病就醫等基本民生服務。多地採取措施,確保新冠病毒感染者救治、疫情期間居民尤其是特殊患者就醫順利及時。

  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國家緊急醫學救援基地(吉林省)24小時為急危重症患者開闢綠色通道,無論是否有核酸報告都無條件收治;福州市臨時增設“紅黃碼”人員就醫保障專線,由福建省和福州市派醫療系統專人進駐成立工作組,24小時傾聽需求、答疑解惑、協調處置,解決“紅黃碼”患者就診難題。

  鄭州市中心醫院抽調組建了一支198人的隊伍進駐鄭州航空港區醫學觀察點,為患者測量生命體徵,為特殊患者檢查血糖、心電圖等,並在護士站旁設“觀察區”用於集中收治特殊患者,還為14歲以下兒童、65歲以上老人、孕産婦等患者建立專項工作臺賬。

  在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浦江院區,突發性耳聾患者小美(化名)原本應于11月27日第三天接受輸液治療,可她的隨申碼卻突然顯示為“紅碼”。

  突發性耳聾患者的治療不能間斷。醫院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將小美安置於單人應急診室進行治療,同時對其進行核酸採樣。事後,醫院根據相關防疫要求做好了消殺工作。

  新冠肺炎定點醫院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對有基礎疾病的輕症老年患者注重心理疏導和飲食管理,為有孩子的家庭聚集病例設置家庭病房,為低齡無陪護的幼託兒童安排護工24小時陪伴看護;北京地壇醫院結合不同群體的特點實施分類心理干預,特別是針對“一老一小”、孕産婦等特殊患者,制定了“一人群一策略”關愛措施。

  解決好急難愁盼問題

  雪越下越大,長春市寬城區華大天朗國際小區居民李曉霞一開門,外面站著兩個穿著防護服的供熱檢修人員。

  11月28日上午接到李曉霞的報修電話後,長春市供熱集團慶豐分公司的檢修人員姜豐和同事便立即趕來排查。“疫情期間,像這樣的入戶檢修每天都有20多次。這幾天我們已經實行閉環管理,全員吃住在企業,隨時待命,保證老百姓在疫情期間家裏暖和。”姜豐説。

  民生保障越有溫度,防控工作就會越有力度,也會更有成效。

  指導各電商平臺企業按平時3至5倍供應量做好備貨,確保配送站點庫存充足、價格穩定、配送及時;專門制定疏解方案,對滯留人員開展專項救濟;為不會使用手機線上下單的居民,通過區縣(市)、辦事處及社區保供熱線進行物資採買……各地力爭解決好疫情期間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湖南株洲市成立“市民特殊應急事項處置組”,通過12345平臺、110平臺、“幸福株洲”監督與服務微信群、市政協委員微建議等平臺收集群眾反映事項,分析梳理形成群眾反映集中的“急難愁盼”事項清單,並針對涉及就醫送藥、生活物資保障、保供暢通、企業復工復産等方面的問題,第一時間協調涉事部門和地區辦理。

  雲南昆明西山區開通24小時政策諮詢和心理援助熱線,對市民群眾關心和關注的問題進行回應,對有需要幫助的困難群體、特殊人群靠前服務。

  “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各項工作既要更精準,又要更有溫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有關專家表示,我們將及時有效解決群眾反映的急難愁盼問題,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工作,減少因疫情給群眾帶來的不便。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