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大使在國際移民組織理事會上闡述中方立場和主張
2022-12-03 06:52: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陳旭大使12月1日在國際移民組織第113次理事會一般性辯論中發言,闡述中國關於移民問題的立場主張。

  陳旭表示,當前新冠疫情反復延宕,糧食、能源等多重危機疊加,移民治理面臨挑戰。要發揮國際移民組織領導作用。國際社會應加大對國際移民組織的政治支持和投入,調集各方資源,動員各方力量,合作應對移民領域挑戰。本屆理事會審議通過預算改革方案,為國際移民組織提供穩定、可預期的資金支持。希望國際移民組織用足用好這些資源,加大對發展中國家援助,特別是為移民問題最集中、最突出的非洲大陸提供更大支持,並增加發展中國家在國際移民組織的代表性。

  陳旭指出,要完善移民領域全球治理。各國應本著尊重主權和國情原則落實《移民問題全球契約》,國際移民組織應為各方特別是發展中國家落實《移民問題全球契約》提供技術幫助。各國要深化抗疫合作,提升疫苗、藥物、診療手段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為經濟復蘇營造良好環境,努力減少被動移民和非正常移民的産生。

  陳旭表示,要保障移民群體合法權益。新冠疫情嚴重影響全球人民的生活,處於弱勢境地的移民群體受到的衝擊更大。各國應想方設法保障移民生存權、工作權、健康權、教育權等合法權利,旗幟鮮明反對借疫情搞污名化,反對煽動種族歧視和仇恨,為移民創造良好生活工作環境。

  陳旭強調,中國共産黨近期舉行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謀劃國家未來發展大政方針。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定不移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個不斷走向現代化的中國,必將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也將為全球移民治理注入更強動力。(總臺記者 薛婧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