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老撾副總理宋賽·西潘敦表示把中老鐵路發展成一條“經濟之路” 為構建老中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2022-12-04 08:56: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老撾副總理宋賽·西潘敦表示把中老鐵路發展成一條“經濟之路” 為構建老中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6012_87881f0f-aa3e-4c30-99a9-0730bc6d002c

老撾副總理宋賽·西潘敦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莫小玲、李琳):中老鐵路通車一年來,客貨運輸量質齊升,國際黃金物流大通道作用日益顯現。老撾副總理宋賽·西潘敦3日在出席中老鐵路通車一週年的一個活動時表示,將與中方一道,把中老鐵路發展成一條“經濟之路”,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為構建老中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老鐵路是中老兩國最高領導人親自決策、親自推動的重點項目,是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項目,是“一帶一路”、中老友誼標誌性工程。通車一年來,中老鐵路安全穩定,客貨運輸量質齊升,國際黃金物流大通道作用日益顯現,為推動老撾經濟社會發展、服務中老兩國人民,作出了巨大貢獻。老撾副總理宋賽·西潘敦在當天老撾舉行的中老鐵路通車一年總結會上表示:“中老鐵路開通運營,深刻改變了老撾交通運輸格局,實現了老撾從‘陸鎖國’到‘陸聯國’的夙願,開闢了老撾鐵路運輸新紀元,大大提升了老撾的國際戰略地位。老撾已經從過去僅有3.5公里鐵路,從人均鐵路里程在149個擁有鐵路的國家順排名最後1名躍升至第28名、東盟第1名,老撾也一躍成為東南半島交通運輸的重要樞紐。“

  宋賽·西潘敦説,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一年來,極大地方便了老撾人民出行,促進了國際貿易暢通,為老撾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瀾滄號”動車組成為老撾的國家“名片”,鐵路沿線旅遊、農業、礦産等資源開發和城市化建設蓬勃發展,眾多優秀的老撾年輕人主動投身鐵路建設運維工作,為老撾加快實現工業化現代化播下了珍貴的種子。

老撾副總理宋賽·西潘敦表示把中老鐵路發展成一條“經濟之路” 為構建老中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6012_75ead4b2-395f-4843-8c0d-3907fb8c4e63

3日,中老鐵路通車一年總結會在老撾舉行

  數據顯示,一年來,中老鐵路全線累計發送旅客850萬人次,運輸貨物1120萬噸,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和國際合作平臺。老中鐵路公司董事長鞠國江説:“一年來,我們確保了中老鐵路運輸安全,(老撾段)累計發送旅客126.9萬人次。我們8個貨運站全部投入使用,萬象南換裝場建成,‘瀾湄快線’享譽國際,(老撾段)共發送貨物199.55萬噸,過境貨物超過157.61萬噸。培養了一大批本地鐵路優秀人才,促進沿線産業發展,帶動民眾就業10萬餘人次。”

  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一年來,促進了區域互聯互通和互利共贏,給中國、老撾以及臨近的東盟國家企業和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機遇和紅利。目前,中老鐵路跨境貨物已覆蓋老撾、泰國、緬甸、馬來西亞、柬埔寨、越南、新加坡等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貨物品類由開通初期的化肥、百貨等10多種擴展至電子、光伏、冷鏈水果等1200多種。

  中國駐老撾大使館臨時代辦項方強表示,中老鐵路與老泰鐵路物理連接,陸海聯運國際物流通道初具雛形,這些重要成績和進展為未來中老鐵路可持續發展、實現區域互聯互通和整體發展奠定長期堅實基礎。“中方願同老方一道,立足為共建‘一帶一路’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示範作用的戰略高度,既注重鐵路商業效益,更突出互利合作示範效應,堅持不懈抓好鐵路安全保障和高效運營,深化利益融合和戰略對接,加強中老泰鐵路高效聯通,為促進地區互聯互通和繁榮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老撾副總理宋賽·西潘敦也表示,將與中方一道,把中老鐵路發展成一條“經濟之路”,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為構建老中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