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學習語|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
2022-12-05 20:55:43來源:黨建網微平臺編輯:楊玉國

  今天是第37個國際志願者日。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完善志願服務制度和工作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志願服務工作者積極響應黨和人民號召,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走進社區、走進鄉村、走進基層,為他人送溫暖、為社會作貢獻,充分彰顯了理想信念、愛心善意、責任擔當,成為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動體現。黨建網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部分相關重要論述,與您一起學習領會。

學習語|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

  2022年1月4日,習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這是4日下午,習近平在二七廠冰雪項目訓練基地專項體能訓練館,同運動員、教練員、服務保障人員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

  青奧會不僅是體育競技的舞臺,也是中國青年和各國青年分享青春、交流思想、暢談未來的舞臺。作為志願者,無論是在臺前還是幕後,無論是迎來送往還是默默值守,都可以在這場青春盛會中展現自己的風采。

  ——2014年7月,習近平給“南京青奧會志願者”的回信

  志願者事業要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同行。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是廣大志願者奉獻愛心的重要渠道。

  ——2019年1月17日,習近平在天津考察時的講話

  能夠參加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志願服務工作,是人生難得的機會,希望大家振奮精神、鼓足幹勁,團結協作、共同努力,確保冬奧期間各項服務保障工作順利,讓各國參賽人員充分感受到中國人民的熱情好客和文明禮貌,感受到春天般的溫暖。

  ——2022年1月4日,習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時的講話

學習語|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

  2013年5月4日,習近平來到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座談會前,習近平和在展廳參觀的優秀青年代表合影。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繼續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

  廣大青年要把正確的道德認知、自覺的道德養成、積極的道德實踐緊密結合起來,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帶頭倡導良好社會風氣。

  要倡導社會文明新風,帶頭學雷鋒,積極參加志願服務,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熱誠關愛他人,多做扶貧濟困、扶弱助殘的實事好事,以實際行動促進社會進步。

  ——2013年5月4日,習近平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

  希望你們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堅持與祖國同行、為人民奉獻,以青春夢想、用實際行動為實現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2013年12月5日,習近平給華中農業大學“本禹志願服務隊”的回信

  希望廣大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志願服務工作者立足新時代、展現新作為,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繼續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

  ——2019年7月23日,習近平致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的賀信

學習語|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

  2020年2月23日,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為志願服務搭建更多平臺,給予更多支持,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為志願服務搭建更多平臺,給予更多支持,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凝聚廣大人民群眾共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2019年7月23日,習近平致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的賀信

  廣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員、社區工作人員等堅守崗位、日夜值守,廣大新聞工作者不畏艱險、深入一線,廣大志願者等真誠奉獻、不辭辛勞,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貢獻。

  ——2020年2月23日,習近平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

  要在全社會廣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更好發揮志願服務的積極作用,促進社會文明進步。要弘揚奧林匹克精神,發揮奧林匹克促進人類和平發展的重要作用,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2022年4月8日,習近平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