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崗還是返鄉 走進杭州、溫州、金華企業車間聽心聲
來源:浙江在線  |  2023-01-01 17:13:34

留崗還是返鄉 走進杭州、溫州、金華企業車間聽心聲_fororder_W020221231267567453918

在天合光能公司車間裏,員工在忙碌。

  留崗還是返鄉?

  春節腳步臨近,這道選擇題再次徘徊于許多外來務工人員的心頭。但這一次,與前兩年已有所不同。

  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調整優化,一方面,人們終於可以更加自由地流動、回家過年;另一方面,在“全力拼經濟”“把失去的時間趕回來”的當下,許多企業訂單大增,紛紛“留人過年”。

  近日,浙江各地紛紛出臺政策推進企業穩崗留工,企業也各自出招留人。數字紅包、補貼補助、免除景區門票……一項項務實舉措推出後,員工們究竟怎麼選擇?哪項政策最吸引人?記者走進杭州、溫州、金華等地的企業車間,在一次次交談中,品味今年這道選擇題背後不一樣的滋味。

  一起過個“奮鬥年”

  “我們公司新出爐的春節留工政策,我給大家講一講。”12月28日一大早,記者來到位於樂清市的浙江人禾電子有限公司,恰巧碰上焊接車間的每日早會,車間主任黃梅正向工人們傳達企業的“留人”意願。

  作為一家主要生産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銅排連接件的公司,隨著合作企業訂單大幅上漲,人禾電子公司的生産線春節期間也不能停工。

  “歡迎除夕帶著家人來公司吃年夜飯。春節期間上班,每天按3倍工資結算,全勤還能再多得千元紅包。”黃梅將“留崗”政策逐一發佈。

  “上10多天的班,能拿1個月的工資。留崗先算我一個。”老員工馬梅花不但第一個報名,還當起“勸説員”:“去年公司也準備了年夜飯,我們一家人和同事們一起過,有10來桌,別提多熱鬧了。”

  當天晚上,黃梅興奮地告知記者,100人的車間,已有約20人確定春節期間留崗,而老家在江西的她,也因為放心不下生産進度,和丈夫商量好,輪流回老家過年,今年就由她留守公司。

  加工資、漲補貼……新背景下的“留人過年”,與前兩年春節期間倡導的“就地過年”,其間滋味已全然不同。對於天合光能(義烏)科技有限公司員工王盼偉來説,在這個“哪都可以去”的春節,留或不留更多的是一份甜蜜的煩惱。

  12月29日上午,車間裏一片忙碌景象,智慧流水線高速運轉,王盼偉等作業員有條不紊地監控生産線運行狀態與各項數據。

  “我改變主意了。”休息間隙,這個90後安徽姑娘告訴記者,因為去年沒有回家,她原想今年一定要回去。但促使她留下來的,除了一系列補貼政策外,公司活力持續增強,也讓她充滿了幹勁。

  據了解,這兩個月,天合光能公司的産能增加了15%左右,訂單已排到了明年2月。“公司效益好,工資績效就會漲,最近我就增加了約10%的工資。”王盼偉笑著説。

  留人更留心

  和王盼偉不同,趙芯蕊之所以決定留下來,主要還是“安心”。給她這種安全感的,是天合光能公司最近推出的健康恢復區等措施。

  為了讓員工的健康更有保障,該公司專門在兩棟宿舍樓開闢了一個區域,共3層,供“陽性”員工入住。趙芯蕊告訴記者,12月8日,因身體不適測過抗原為陽後,她就住進了其中一個兩人間。

  “不但免費提供一日三餐,還有專人每天早晚測量體溫、觀察症狀,並根據具體情況免費配藥,七天后我就轉陰了。”這個哈爾濱姑娘覺得,春節留在公司不但有保障,也避免了傳染給家裏老人的風險。

  越是細緻入微的“留人紅利”,越能彰顯以人為本的關懷和體貼。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除了用“薪”留住外來務工人員外,許多企業更是結合員工所需,用“心”留人。

  28日,記者走進樂清的德力西工業園時,處處是靜悄悄的。因為生産線員工陸續變“陽”,德力西集團決定讓這些員工先休息幾天。

  生産按下暫停鍵,公司行政卻忙碌不已。感冒退燒藥丸、N95口罩、抗原檢測試紙……負責後勤物資的楊志敏等人已連軸轉多天,採購防疫用品、分裝藥片、發放物資。

  “病了打電話給宿舍樓主管,什麼物資都不缺,公司都替我們想好了。”安徽小夥慶偉南告訴記者,他已恢復得差不多了,就等著回到崗位上。

  而在位於杭州市蕭山區的杭州科百特過濾器材有限公司,工廠一樓的服務中心,就是員工的“定心丸”。“口罩、抗原、藥物、維C,所有員工都可到中心按需領取。”服務專員沈媛媛告訴記者,為了幫助員工更加準確地判斷症狀,中心還專門和社區醫院建立了聯繫機制。

  28日14時左右,記者就和沈媛媛一起“接診”了一名患者。確認發燒後,沈媛媛給了這名員工一些退燒藥,並囑咐其趕快回宿舍休息。隨後,她就收到了宿舍管理群發來的一則給這名員工宿舍消毒的通知,“我們實行閉環服務,好讓大家更安心”。

  期待返崗早復工

  採訪過程中,記者還遇到了不少企業管理者、地方經信局工作人員。他們説,除了留人過年,回家過年的員工節後能否及時返崗,生産能否及時復工,也是地方政府和企業關注的重點。

  “對於節後提前回杭的一線生産員工,給予500元紅包福利補貼,報銷80%的車票,自駕員工按高鐵二等座費用等額加油票進行補貼。”科百特公司工會主席包舒江告訴記者,目前節後返崗調查已基本完成,全廠區意向返崗率超過92%。

  縱觀近期浙江各地發放的“留人過年”大禮包,大多有返崗“紅包”的條項。如杭州向1萬名省外員工發放人均不高於200元的錯時返崗車票補貼;紹興對招聘或返崗人員較多、區域較集中的來紹務工人員,開展“點對點、一站式”返崗復工服務;湖州對2023年1月22日至2月5日期間,規上製造業企業通過租用(含合租)大巴車等方式接回相對集中的員工來湖所産生的包車費用,給予50%補助,每家企業最高不超過10萬元……

  28日那天,正值樂清市發佈支持企業“留員工、穩生産、開門紅”十條舉措。採訪過程中,記者還旁聽了一場視頻連線——樂清市經信局企業科科長張小強給人禾電子公司相關負責人霍偉講解相關政策細節。

  “今年企業欲為員工發放春節福利總計近60萬元,政府大概補貼了近六分之一。”聽了講解後,霍偉算了一筆賬,“政府措施給力,使我們對員工早日返崗更有信心了。”

  他還告訴記者,為了能夠給春節期間加班的員工提供幫助,以及更好地為年後員工返崗提供及時支持,公司管理層中大部分人主動留下過年,“我們還會建立員工返崗問題對接解決機制,員工只要有困難,隨時可以找‘主管’。”

  與霍偉一樣有信心的,還有天合光能公司廠務部經理葛小剛。他告訴記者,為了保證完成不斷增長的訂單,公司出臺了返崗獎勵政策,如大年初八之前返崗的補貼1000元、元宵節之前返崗的補貼800元等,“據目前摸排,有返崗意願的已接近80%。”(記者 萬笑影 周琳子 通訊員 李敏 共享聯盟 李展 黃瀚)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