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越嶺只為你!景文高速通車 浙西南山區高速共富路成網
來源:浙江新聞  |  2023-01-04 13:50:06

翻山越嶺只為你!景文高速通車 浙西南山區高速共富路成網_fororder_1672798825752_63b4e269159bb80b9954d4dd

  1月4日,景文高速正式通車,標誌著龍麗溫高速這條浙江大通道建設的標誌性工程全面建成,景寧和文成這兩座藏于連綿大山裏的美麗縣城,高速一線牽,共同奔向“産業興、人民富、鄉村美”的幸福生活。

  龍麗溫高速公路是實現浙閩互聯互通、進一步消除瓶頸路的關鍵性工程,分文瑞、文泰、景文三段建設,由浙江交通集團主導投資建設。其中,文瑞高速、文泰高速分別於2020年1月和2020年12月建成通車。此次通車的景文高速起于G4012雲和至景寧段終點,在文成樟臺互通與已建的文瑞高速、文泰高速相連,主線按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準設計,設計速度80公里/小時,投資總額約137億元,全長68.045公里,橋隧比高達80%,是浙江地形條件最困難的高速公路之一,被稱為“浙南天路”。

  作為浙江省山區26縣中景寧縣和文成縣的重要連接線,景文高速不僅是浙江省“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山區人民加速奔向共同富裕的和美大道。全線設景寧南、文成南、西坑、東坑4處互通式立交及2個服務區。

  “小路小富,大路大富,高速公路快富。”為順應山區人民群眾的殷切期盼,從2016年底龍麗溫高速文瑞段開工建設起,浙江交通集團充分發揮全省綜合交通投融資主平臺和建設主力軍的硬核作用,攻堅克難、奮勇拼搏,先後如期建成文瑞段、文泰段、景文段,形成了一個縱貫浙西南山區的“共富路網”,不斷拉近山區與都市區的距離,釋放出交通的戰略性、先導性、基礎性效應,為山區縣實現高品質發展和浙江奮進“兩個先行”注入了強勁動力。

翻山越嶺只為你!景文高速通車 浙西南山區高速共富路成網_fororder_1672798825898_63b4e269159bb80b9954d4de

景文高速西坑互通 邱文俊供圖

  跨山越水,畬鄉百姓終圓夢

  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景寧、文成兩縣,境內澗谷縱橫、群巒起伏,平均海拔近500米。長期以來,因大山峽谷阻隔,交通不便,百姓出行困難,極大地制約了當地經濟發展。山區要發展,交通必先行。補齊交通短板、改善區位交通,構建健全的交通網絡,成為了浙南畬鄉人民的殷切期盼。

  “高速夢”是數十萬畬鄉人一直追尋的夢想。2013年4月,雲景高速公路開通,景寧縣實現了高速公路“零”的突破。2016年底,為實現浙江省陸域“縣縣通高速”的目標,打通浙閩省際“斷頭路”,龍麗溫高速項目正式開工。2020年初和年底,龍麗溫高速公路文成至瑞安段、文成至泰順段正式通車,文成、泰順也自此邁入了“高速時代”。但橫亙在景寧與文成之間的銅鈴山,卻始終是兩地人民交流往來、經濟貿易發展的一大阻礙。

  在連綿的大山間開闢高速,讓龍麗溫高速及浙南高速網絡形成閉環,成為了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我家有幾十顆楊梅樹,成熟期,大果一斤賣十五元,小果一斤賣十元,但要依靠熟客來自提。”文成縣西坑畬族鎮南坑垟村民趙小英説,“如果我們村交通更方便一點,銷量一定會更好。”

  2019年,帶著畬鄉百姓期盼便利交通的拳拳之心,一批高速公路建設者來到澗谷縱橫的景寧、文成大山之間,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開啟了景文高速項目的漫漫征途。

  自2019年5月開工以來,浙江交通集團景文指揮部以山區高速公路“品質工程”典型示範路為建設目標,堅持把黨建引領、生態保護、科技創新、精細管理作為高品質建設的制勝法寶,在建設過程中不斷克服浙西南山區地貌單元多、地質性質差異大等難題,用智慧和汗水,在水庫、峽谷間披荊斬棘、築起坦途。

  景文高速項目建成後,從西向東,串聯起沿線9個鄉鎮街道、39個村,以及17個自然人文景區,極大改善浙西南加快發展地區的交通條件,原來2小時30分的車程將縮短至40分鐘,為沿線41萬人民群眾帶來一條發展路、致富路、幸福路。

  景文高速全線共設四個互通,為鄉村振興鋪設好了“快速道”。景寧南互通連接景寧縣,為景寧縣旅遊産業、惠明茶産業發展提供便利的交通運輸服務。東坑互通連接景寧縣東坑鎮,有利帶動周邊農業園、亭崗嶺等園區基地的發展,加快發展現代都市農業以及文化旅遊産業,進一步打響“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點”。西坑互通連接文成縣西坑鎮,高速出口靠近百丈漈風景區,南鄰飛雲湖與岩門大峽谷景區,北依南田劉基故里景區,踐行交通拉動地方旅遊産業發展。文成南互通連接溫州市文成縣,打通當地茶葉、楊梅、蔬菜三大主導産業交通運輸阻塞點,為創建高山蔬果特色農業奠定堅實基礎。

  這條蜿蜒于浙南山鄉綠水青山間的景觀高速,將帶來畬鄉經貿、投資、人文、旅遊等全方位提升,為助力浙西南鄉村振興、增進民生福祉插翅添翼,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交通運輸保障。

翻山越嶺只為你!景文高速通車 浙西南山區高速共富路成網_fororder_1672798825720_63b4e269159bb80b9954d4db

景文高速景寧高架橋夜景 邱文俊供圖

  交通+旅遊,打造綠水青山間的彩色飄帶

  沿景文高速,從麗水景寧開始一路向溫州文成出發,封金山、銅鈴山的自然風光盡收眼底,畬鄉之窗、深垟村、安福寺、劉基故里等熱門旅遊景點一路相隨。

  作為“浙西南景區化高速公路”樣板工程,景文高速本著充分挖掘沿線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特色、因地制宜輕重合宜的設計原則,從全域旅遊的視角,以“通景、融景、造景”為設計理念,貫徹“無邊界景觀”“序列景觀”“低成本景觀”的打造策略,從而實現“車在路上行,人在景中游”。

  項目以“綠水青山間的彩色飄帶”為設計定位,從“百花朝鳳、瑤境回廊、重巒覓瀑、文成尋跡”四個主題區段入手,致力打造集合“高速通行、交通服務、生態展示、文化展示、休閒遊賞、旅遊體驗”等多種功能為一體的“安全通行風光帶、山水人文展示帶、城鄉統籌發展帶、全域旅遊連接帶、景區化高速示範帶”。

  據統計,項目全線共21座隧道,42個進出口,隧道洞口造景結合地形及洞口形式,在結構安全的基礎上做適度的景觀延伸及造型,或自然山石、或浮雕小品,傳遞人文情懷。隧道口結合洞內、外明暗變化,採用過渡段廊架等景觀小品設計,滿足駕駛人員對光線明暗變化的適應性,提高行車安全。

  景文高速重點設計的景寧高架橋和高嶺頭水庫特大橋,通過其橋型分類別進行打造,以突顯橋梁形體結構,進而美化道路環境,提升地方文化特色。如景寧高架橋以色彩涂裝為主,裝飾以畬族特色的圖案形象,將地域特色深深融入項目設計。

  此外,項目秉承“最小破壞就是最大保護、循環利用就是最大節約”理念,建設8條機制砂自加工生産線,利用全線隧道洞渣為原料自加工機制砂,生産機制砂合計300余萬噸,減少棄渣土地佔用500余畝,節約成本約5億元,開創了山區高速公路建設領域大規模運用機制砂先河,有效破解了山區高速棄方難、黃砂緊缺兩大難題,創新循環利用、就地取材,景文高速也成為全省首個機制砂使用率100%項目。(通訊員 邱文俊 記者 張帆)

翻山越嶺只為你!景文高速通車 浙西南山區高速共富路成網_fororder_1672798825726_63b4e269159bb80b9954d4dc

景文高速高嶺頭水庫特大橋   邱文俊供圖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