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2022年全面完成枸杞國檢中心(寧夏)年度建設任務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05 19:17:52

  國際在線寧夏消息(郭建國):1月5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在銀川市舉行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六場)。據寧夏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郭濤介紹,枸杞是寧夏特色優勢産業,也是食藥同源産品。按照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有關決策部署,寧夏藥品監督管理局通過積極爭取,于2021年8月25日得到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批復,同意以自治區藥品檢驗研究院為建設主體,按照B級國家質檢中心標準,籌建“國家枸杞産品品質檢驗檢測中心(寧夏)”,並要求18個月內完成全部籌建工作。

寧夏2022年全面完成枸杞國檢中心(寧夏)年度建設任務_fororder_WechatIMG1462

發佈會現場

  據了解,寧夏藥品監督管理局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編辦支持下推進基礎建設,為自治區藥檢院增設了枸杞檢測科,增加了食品檢測職能,從自治區藥檢院擠挪出1310多平方米場地用於實驗室建設,調整和新購置了180多臺套枸杞産品檢測專用儀器設備。組織編制了實驗室內部管理體系文件,開發了相關信息化系統,對枸杞産品相關的820個檢測參數進行了方法驗證和模擬實驗,並獲得了國家級檢測資質(CMA),部分項目還通過了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CNAS)國家實驗室認可,具備了國家及國際認可的品質管理水準和技術檢測能力。

  寧夏藥品監督管理局還招聘了10名專業人員補充到檢驗檢測工作一線,並聘請中國科學院蘇國輝院士擔任枸杞國檢中心名譽主任,聘請中國科學院蘭州化學物理研究所邸多隆博士擔任枸杞國檢中心“首席專家”;2022年12月10日,又專門成立了自治區枸杞檢驗檢測標準化技術委員會。

  寧夏藥品監督管理局努力提升科研水準。依託寧夏藥物創制與仿製藥研究重點實驗室、自治區藥監局中藥品質控制重點實驗室等平臺,結合枸杞國檢中心建設,獲批實施了11項與枸杞相關的科研課題,修訂制定了21個枸杞相關品質標準;申請與枸杞相關的發明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15項,進一步提升了自治區藥檢院的整體科研水準。

  枸杞國檢中心建成後,將進一步提升寧夏在枸杞産業和産品領域的話語權,為促進産業發展、促進公眾健康、促進公平競爭提供更為有力的技術支撐。

編輯:蔣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