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多家醫院開設針對新冠治療的中醫康復門診
來源:浙江在線  |  2023-01-06 11:33:09

  原標題:我省多家醫院開設針對新冠治療的中醫康復門診  這些情況,中醫藥能幫上忙

浙江省多家醫院開設針對新冠治療的中醫康復門診_fororder_W020230106289723564361

  1月3日下午,在浙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浙江省新華醫院)“新冠中醫康復門診”,醫生為患者王先生開具了該院名老中醫團隊研製的具有化痰利咽功效的協定中藥方“陽後咳嗽湯”,共7劑,囑他按時服用。

  “這段時間‘陽康’後的咳嗽病人特別多,我們建議服用中藥,大家總體反饋都不錯。”省新華醫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董雷告訴記者,除了咳嗽以外,乏力、鼻塞、睡眠不好、胃口不好、動輒出汗、味嗅覺減退等新冠感染後期出現的症狀,都可以通過中醫藥對症調治。

  記者了解到,最近浙江多家醫院開設了針對新冠治療的中醫康復門診,通過個性化的中醫藥康復調理,幫助“陽康”患者更好更快地恢復身體健康。那麼,中醫藥在新冠治療中發揮了哪些作用?記者就此採訪了多位中醫專家。

  “偏方”功效因人而異

  中醫防治疫病已有數千年曆史,新冠病毒感染便屬於中醫“疫病”範圍。

  對年老體弱人群,浙江中醫藥大學教授、全國名中醫范永升建議,可以用玉屏風散加銀花、藿香等煎湯服5至7天,起到扶正祛邪的作用。室內可用艾葉、薄荷、桑葉、石菖蒲等芳香的中藥加水燒開,熏蒸;也可以用中藥香囊挂于室內、車內或隨身佩戴,達到辟穢祛邪的效果。不過,這兩種方法孕婦及有藥物過敏者不建議使用。

  最近網絡上流傳著許多預防新冠的民間藥方,比如,紅糖、生薑、大蔥白等熬水喝,這些方法靠譜嗎?浙江省中醫院副院長、浙江省名中醫林勝友提醒,不要盲目相信網絡“偏方”,就算“偏方”有用,也因人而異。“生薑紅糖蔥白水這張方子雖然很好,但是需要注意時機與服用的對象。預防期間可以嘗試服用,如果已經出現發熱症狀,體溫處於攀升階段,以怕冷為主,這個階段也可以用,但如果人處於高熱、口乾、出汗的狀態或本身容易‘上火’的人,就不太適合用這個偏方了。”他説。

  風寒風熱如何區分施治

  許多人關心,感染新冠病毒居家期間,中醫有哪些簡便方法可以改善症狀?

  “從目前浙江情況看,奧密克戎感染起初多為風寒濕毒在表,表現為發熱、鼻塞、流鼻涕、無汗、全身肌肉酸痛等。”范永升説,中醫治病,重視辨證施治。如症狀不嚴重,可選生薑、蔥白、蘇葉等,水煮沸後代茶飲,通過發汗,祛邪外出。如症狀明顯,可選用中成藥荊防顆粒、九味羌活丸。

  如果屬於風熱邪毒在表,表現為發熱、頭痛、咽幹咽痛劇烈、口渴等,可選用桑葉、菊花、金銀花、生甘草等,水煮沸後代茶飲。如果症狀比較重,可選用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膠囊、清開靈顆粒、桑菊感冒片、芙樸感冒顆粒等。有寒熱往來,可用小柴胡顆粒;有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可用藿香正氣顆粒。

  范永升提醒,這些方法最好得到專業醫師的指導,並且一定要認真閱讀説明書,按照説明書的要求服用。若使用3天后,病情沒有改善,甚至出現呼吸困難等症狀時,一定要及時去醫院就醫。

  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文,要求在城鄉基層充分應用中藥湯劑開展新冠病毒感染治療工作。在浙江省中醫院副院長楊珺超看來,中藥湯劑具有原料豐富、品種較多、工藝簡捷、適用性強的特點,各地可以根據本地實際和用藥習慣,因地制宜、辨證施治。

  楊珺超告訴記者,當人體感染病毒的時候,會啟動自身免疫系統,此過程産生一系列症狀,中醫藥可以有效緩解某些不適症狀。

  在浙江,浙江省中醫院牽頭先後完成了5版中醫藥防治推薦方案的修訂工作,形成了浙江中醫藥防治新冠病毒體系。楊珺超在臨床上發現,新冠感染初期,每個人症狀都非常相似,表現為發熱咽痛咳嗽等,但感染一兩周以後,因為個人體質及基礎疾病的不同,症狀出現了較大的差異。

  “就像來到了一個三岔路口,有的人感覺沒有胃口,有的人激烈咳嗽,有的人身體乏力等。”楊珺超説,這個時候中醫藥辨證施治可發揮作用。這些症狀,中醫稱之為余邪未清,就是指體內仍殘留痰濕等邪毒,持續存在並影響身體正常機能的運轉。臨床治療也從這個角度著手,一方面是祛邪化痰,另一方面是扶正,就是益氣潤肺。到了康復階段,則不建議再大劑量地使用清熱解毒的藥物,而是宜適當服用一些健脾、化濕的藥物。

  “陽康”後不要受涼

  許多“陽康”的人深有體會,感染新冠後咳嗽咳痰的症狀比普通細菌性感冒或流行性感冒更為明顯,且持續時間也更持久,影響工作和生活。這是為什麼?

  董雷表示,這是由新冠病毒的特性決定的。“治療新冠病毒引起的咳嗽咳痰,中西醫結合優勢非常明顯。”董雷説,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往往肺脾功能低下,因而即使“陽康”了也會時常感到疲倦、動則氣短;還有部分病人的脾胃功能失調導致食欲下降。治療時,既要注重病人個體差別,又要從整體辨證論治,予以宣肺止咳的同時應兼顧脾胃之氣。針對咳黃痰、舌質較紅且黃膩的病人,要以清肺化痰為主;脾胃虛弱的病人,注重健脾理氣;舌質淡白的胃寒病人,則重在溫肺散寒。

  “新冠病毒感染後,發熱、咳嗽等症狀實際上是一個消耗體能的過程,全階段處於高耗能狀態。”林勝友介紹,整體膳食原則需要遵循三點:即在日常飲食的基礎上需要額外增加高於平時的能量,尤其是優質蛋白質的攝入,注意優化營養結構,根據疾病的階段和症狀的特點也可以考慮採取一些針對性的食療。

  范永升則表示,從中醫來看,首先要注意休息,熱病初愈,不可操之過急,過度勞累。其次要慎風寒,注意添衣保暖,不要受涼。三是保持心情舒暢,避免因情志不遂,引起疾病反復。四是注意適當運動。

  “中醫食療在促進康復方面也有自己的特色。”范永升説,《素問·熱論》講到“病熱少愈,食肉則復,多食則遺,此其禁也”,提示我們發熱剛退時,飲食不可大魚大肉,吃得過飽,應該飲食清淡,易於消化,逐漸恢復食量。

  同時,可以根據不同的體質選用食物。譬如對一些身體疲倦、口咽乾燥、手足心熱的人,中醫認為氣陰不足,可以多服一些藕、荸薺、梨、甘蔗等,也可以適當服西洋參、鐵皮楓鬥等保健品,益氣養陰。

  而對一些短氣乏力、胃納不佳、口膩的人,中醫認為是肺脾氣虛,可以多服山藥、薏苡仁等,也可以選用香砂六君丸等中成藥,益氣健脾化濕。

  此外,中醫針灸、穴位按摩等方法也能較好地幫助患者康復,可以根據具體情況選用。(記者 鄭文 通訊員 孫金銘 陳岩明)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