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航企業穩經濟 浙江環保系統新年立下“新戰書”
來源:浙江新聞  |  2023-01-06 11:28:59

護航企業穩經濟 浙江環保系統新年立下“新戰書”_fororder_1672915566133_63b6aa6e159bb80b99550521

  1月5日,記者從浙江省生態環境廳了解到,2023年全省生態環境系統將落實“三大助跑工程”,助力全省經濟領域擴大有效投資、優化産業結構、儘快回歸穩進提質正常軌道。

  生態環保重大工程項目是拉動投資的民生工程。2021年以來,浙江緊抓生態環境導向的開發(EOD)模式政策窗口,已有10個項目列入全國EOD項目庫,通過“肥瘦搭配”的形式實現生態治理和産業開發的融合,不僅解決生態環境問題,而且實現生態産品的價值增值,通過生態引領實現可持續發展。

護航企業穩經濟 浙江環保系統新年立下“新戰書”_fororder_1672915565333_63b6aa6d159bb80b9955051e

  比如浙江首個海洋保護修復類EOD項目——洞頭諸灣·共富海上花園EOD項目,總投資29.7億元,計劃于2026年建成。該項目以“高品質建設海上花園、打造國際生態旅遊島”為目標,謀劃了近岸海域水質提升、海洋生態保護修復、文旅融合開發、海上休閒運動開發、康養産業開發等五個子項目,打造海島、海灣、海灘修復+海島旅遊片區開發樣板。

  2023年,浙江生態環境部門、發改部門、政策性銀行將共同完善生態環保重大工程項目融資協作機制,建立全省EOD項目庫,推動一批EOD項目落地。同時以麗水市國家氣候投融資試點為先行探索,鼓勵各級各地與金融機構合作,推進綠色金融支持政策落地,向綠色低碳轉型相關項目送去資金“及時雨”。

護航企業穩經濟 浙江環保系統新年立下“新戰書”_fororder_1672915565340_63b6aa6d159bb80b9955051f

  生態價值轉化以綠色共富路徑助推強村富民。目前,浙江已建立30余家兩山合作社,實現農産品、土地、民房等閒置生態資源收儲、提升、交易;以安吉竹林碳匯交易、椒江區海洋藍碳交易等試點示範,帶動各地實踐碳匯核算和交易,讓好空氣賣出好價錢。

  2022年9月,在新安江生態補償十週年之際,浙江還推動新一輪省內八大水系流域橫向生態補償機制落地,流域上下游兩地以“對賭”形式讓環保工作獲收益。

  2023年,浙江將繼續朝著綠色共富更融合、資源轉化更高效的方向,創新生態價值轉化機制。同時,通過山海協作充分發掘山區、海島、平原等不同地域的區位、生態、政策、産業、資金優勢,因地制宜發展綠色有機農業、綠色製造業、生態旅遊業等,讓好風景、好環境可度量、可變現。

護航企業穩經濟 浙江環保系統新年立下“新戰書”_fororder_1672915565351_63b6aa6d159bb80b99550520

  生態環境系統也將服務企業項目加快落地與綠色轉型。去年,浙江落實重大項目環評“一對一”服務,優化要素保障、執法監管、市場配置等各項惠企政策。還組織千名專家深入萬家企業,提供復工復産和污染治理的技術幫扶。截至2022年12月中旬,全省系統審批項目9942個,總投資2.02萬億元,保障解決排污權需求項目3414個。

  新的一年,生態環境系統將優化服務舉措協同。比如聯動規劃環評與項目環評,讓項目環評審批與生態環境空間管制、降碳減污、重點行業轉型提升、現有項目環境管理措施等相結合。同時,在2022年100個低(零)碳鎮(街道)、1000個低(零)碳村(社區)及30個減污降碳協同試點的基礎上,逐步推進重點園區、重點行業的綠色低碳轉型。

  據悉,1月4日,浙江省生態環境廳舉行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暨全省生態環境系統首場“賽馬亮績·擂臺比拼”活動,共有11個市局、19個處室(單位)做彙報交流,在會上提出“三大助跑工程”等新年新舉措。(記者 胡靜漪 通訊員 錢慧慧)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