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開啟 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 專家提醒:做好準備再出發【科學防疫小貼士】(8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  |  2023-01-08 21:00:48

春運開啟 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 專家提醒:做好準備再出發【科學防疫小貼士】(84)

  春運開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如何提前做好個人防護?自駕遊出行,有哪些注意事項?北京協和醫學院群醫學及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員馮錄召來解答。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應提前做好個人防護

  我們出行的過程,第一,要做好規劃,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候車候機,規劃好時間,儘量在人員聚集的場所待的時間比較短。第二,要做好防護,比如在飛機、火車密閉空間內,要全程戴好口罩,防止直接的呼吸道飛沫傳播。

  當然洗手也非常重要,因為我們經常會觸摸公共物品的表面,在餐前觸摸其他物體表面之後都要洗手,防止新冠病毒或者其他病毒病原的間接接觸傳播。

  春節期間自駕出行 做好路線規劃

  自駕出行期間,第一,要準備好一些適當的藥品、防護用品,包括口罩、濕巾、手消、常見的退熱藥物等。第二,要做好路線規劃,尤其是要了解目的地目前疫情的情況。

  如果旅行過程中出現一些呼吸道症狀,大家不要緊張,可以用快速抗原檢測試劑做檢測。如果是陽性的話,可以讓備用司機開車,使陽性檢測者得到充足的休息和恢復,同車的其他人員要做好防護。如果有症狀的人員的症狀比較嚴重,要就近及時就醫。

  春運期間人員會比較多,在高速路的休息區也要戴口罩,做好防護,包括洗手,避免跟其他人更多接觸,以最大限度減少呼吸道感染的風險。

編輯:胡君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