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返鄉人員應該提前做哪些準備工作?返鄉後怎樣做好個人防護?專家來支招【科學防疫小貼士】(8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  |  2023-01-08 21:16:46

春節返鄉人員應該提前做哪些準備工作?返鄉後怎樣做好個人防護?專家來支招【科學防疫小貼士】(85)

  春運期間,為了大家能更安全、健康地過春節,遠途出行以及返鄉的人員應該提前做好哪些準備工作?返鄉後,免不了要走親訪友、聚餐聚會,此時應該如何做好防護措施?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管理處研究員常昭瑞來解答。

  遠途出行以及返鄉人員

  應該提前做好哪些準備工作

  要合理安排出行,儘量避免前往疫情流行比較高的地區探親訪友,同時也倡導處於疫情流行水準比較高地區的群眾儘量減少外出。

  對於居家治療的新冠病毒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不要探親和旅遊。出現發熱、幹咳、咽痛、乏力等症狀的人員要履行個人防護的責任,及時做好健康監測或者抗原檢測,在沒有排除風險之前要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時也不前往人群聚集的場所。

  要做好一些防護物資的準備,比如準備一些口罩、手消的防護用品以及乾濕消毒紙巾等,還有一些抗原檢測試劑、常規藥物。

  此外,還要注意個人衛生,尤其是隨時保持手衛生,避免接觸公共的物品。不要隨地吐痰,咳嗽、打噴嚏的時候,要注意相應的咳嗽禮儀,要用紙帕或者肘部遮擋。

  春節返鄉人員如何做好個人防護

  返鄉人員回到家要加強自我健康監測,也要密切關注自己以及家人的健康狀況。如果出現發熱、幹咳、乏力、咽痛等症狀的時候,要及時進行抗原檢測,或者根據病情來及時就醫。

  剛回到家裏的時候,要做好自我防護,儘量避免接觸家裏的老人或者有基礎性疾病的人員,接觸的時候要進行個人防護。

  探親訪友的時候要做好個人防護,也要佩戴口罩,減少聚餐、聚會的次數,聚餐、聚會的時候要減少人數和時間。同時,建議使用公筷、公勺等;結束就餐的時候,要及時佩戴好口罩。

  

編輯:胡君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