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類乙管"政策實施後 浙江首趟入境航班飛抵杭州
來源:浙江在線  |  2023-01-09 11:29:42

  原標題:“乙類乙管”政策實施後,我省首趟入境航班飛抵杭州  重啟!歸來與出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230109301841677885

1月8日,杭州蕭山國際機場,入境旅客接受邊防檢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230109301843744385

當天第二架入境的由埃及開羅飛往杭州的MS953航班。

  1月8日上午,一架從葡萄牙裏斯本到杭州的國際航班飛抵杭州蕭山國際機場,這是“乙類乙管”政策實施後首趟入境浙江的航班。入境人員健康申報正常且海關口岸常規檢疫無異常者,無需進行隔離,即可放行進入社會面。

  隨著出入境政策調整,因疫情受諸多限制的內外交流正有序恢復。“乙類乙管”政策實施首日,記者就感受到了火熱的歸來與出發。

  順暢的“萬里歸途”

  上午9時37分許,經過十多個小時、上萬公里長途飛行,首都航空JD436航班在杭州蕭山國際機場落地,航班上共搭載217名中國籍旅客和24名外籍旅客。

  在邊檢候檢處,一條大紅色的“溫暖國門,迎您回家”橫幅讓人倍感暖心。上午10時40分左右,旅客陸續辦理入境邊檢手續,走出通關閘口。旅客李煜洹收到邊檢站工作人員送來的鮮花,“終於回來了。” 她的聲音有些顫抖,疫情發生以來,她還沒有回過老家青田。在葡萄牙經商的周溫偉心情更激動,以前每隔兩三年就會回國一趟,而這一次足足相隔了8年。

  漂泊在外的遊子何嘗不想踏上歸途,只是“代價”太大——高昂的機票價格、航班熔斷的風險,還有回國後將面臨的集中隔離。“乙類乙管”政策發佈後,李煜洹高興得睡不著覺,反復閱讀政策細則:無需向中國駐外使領館申請健康碼,取消入境後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種種便捷措施讓她連夜選購回國的機票,“這次就留在浙江過年了。”

  葡萄牙人蒂亞戈在1個月前剛入境過中國,相比上一次入境,他明顯感受到通關流程優化,“節省至少20至30分鐘,Great(太棒了)!”

  據統計,1月8日當天,杭州蕭山國際機場共有8架航班1300余人次入境,7架航班1100余人次出境,航班數量與上周大致持平,旅客人數顯著增加。入境旅客增多,通關流程便捷,杭州邊檢站變得更忙碌。“目前,出入境航班邊防檢查時間從原來的每日8小時,延長到了18小時。”杭州邊檢站執勤一隊副隊長馬義超説。

  採訪中,不管是海外遊子還是外國旅客都表示,此前中國採取的出入境管控政策,有力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如今,隨著病毒變異、疫情變化,中國及時調整優化防疫政策,將進一步促進中外交流。

  “乘勝追擊”的浙商

  出入境政策調整,跨國商務交流變得更為便利,“一次見面勝過千封郵件”。這段時間浙商正摩拳擦掌,“乘勝追擊”走出去。 

  1月8日,在杭州蕭山國際機場候機間隙,記者遇見海寧近50家企業代表,他們在集合後計劃組團飛赴德國,參加全球規模和影響力最大的專業家紡類展會——德國法蘭克福國際家用及商用紡織品展覽會。“已經3年沒出國參加展會了,這次一定要搶個‘開門紅’。”海寧市振鑫布藝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培祥説。

  作為外貿大省,浙江經濟的外貿依存度超過50%,企業困境投射到經濟數據上,去年前10個月,浙江進出口占比從前三季度的全國第二,下降到了全國第三。為了穩住外貿基本盤,去年12月,浙江組織商務團出海拓市場搶訂單,全省20多個出訪團組,獲出口意向訂單超180億元。

  “政府帶團出國搶訂單極大提升了企業信心,出入境政策調整進一步降低企業走出去的成本。”這兩天,瑞麗家紡董事長費中富正在波蘭考察海外倉,“我們只有一個想法,抓住機會,把失去的3年時間搶回來。”

  浙江三博會展公司有關負責人馮靜明顯感受到企業走出去的熱情越來越高。去年7月,他們摸排發現,有半數企業選擇不出去或觀望,而今年一季度報名出境參展的企業基本恢復到2019年的八成左右。

  為加快企業走出去的步伐,我省各地各部門行動起來。記者注意到,溫州、寧波、杭州等地均已發佈多項保障出入境政策落實的便利措施,包括在出入境大廳設立企業商務專窗,為緊急出國商務開通“綠色通道”等。

  省商務廳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浙江將安排境外展會430余場,組織超過1萬家企業參加,並加大對企業出入境護照、簽證、金融、出口信保等領域的支持力度。

  被喚醒的“詩和遠方”

  “出入境恢復後,你最想去哪兒?”“乙類乙管”政策發佈後,在各大社交平臺上,這個話題熱度居高不下。

  浙江歷來是出境遊的大省。記者檢索省文化和旅遊廳的出境遊公報信息發現,2019年,全省旅行社組織出境遊客306.5萬人次,2020年“斷崖式”下降,僅為12.8萬人次,此後,由於政策限制,旅行社組織出境遊客人次一直為零。

  疫情發生以來,大眾的出境遊“慾望”積壓已久,在新政發佈後,各大旅遊平臺上的機票、簽證等關鍵詞檢索量指數級上漲。儘管目前出國旅遊護照申請等正在有序恢復,但行業專家分析,事關出境遊的多項環節還沒有完全打通,市場復蘇回暖還需時日。

  1月8日一早,杭州市民林倩翻出了“壓箱底”的過期護照,到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大廳辦理換證,發現窗口前已排起長隊。“泰國、日本、新加坡,有好多地方想去,但目前航班少、票價高。”她登錄訂票平臺,春節假期前一天,從杭州直飛泰國曼谷只有一趟國航航班,票價在1萬多元,而其他航班價格雖低些,但都要中轉昆明、廣州等地,部分時長超過20個小時,“先‘囤’好護照,再等等看吧。”林倩説。

  省內一位民航從業者告訴記者,之前由於國際客運航班數量管控措施,跨境航班供給十分有限,如今總算熬過“寒冬”。1月7日,杭州蕭山國際機場有限公司發佈消息,目前每週運營國際及地區航班61班,後續計劃恢復荷蘭、埃及、意大利等1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航班,力爭儘快恢復五大洲通航。

  除了暫時稀缺的航班、高價的機票,目前的出境旅行還面臨許多變數。

  “3年了,挪威的峽灣、極光、島嶼、冰川都在大聲想念和呼喚你啊。”連日來,多國使館紛紛在社交平臺上隔空歡迎中國遊客,但一些國家對來自中國的航班採取限量措施或者對中國旅客採取臨時防疫措施,如要求遊客落地後接受費用高昂的核酸檢測、強制購買健康保險和集中隔離等。

  “這些限制給旅遊路線、産品定制帶來了很多困難。”採訪中,省內不少旅遊行業從業者建議,遊客自行選擇旅行目的地時,尤其要關注落地後的防疫要求,以免耽誤行程。(記者 李攀 陸斯超 拜喆喆 張留 通訊員 李翔 林夢詩 蔡卡特)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