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落實企業家座談會意見建議 政企合力為發展造血通脈
來源:浙江新聞  |  2023-01-11 13:51:08

  編者按:2022年12月13日,省委書記易煉紅在杭州調研企業並召開企業家座談會。在調研中和座談會上,8名企業家從各自角度提出意見建議,易煉紅一一作了回應,並要求認真研究解決問題,強調要準確把握大勢,堅定發展信心。

積極落實企業家座談會意見建議 政企合力為發展造血通脈_fororder_1673393955179_63bdf723159bb80b9955aa54

正泰供圖

  一個月來,企業家的訴求有沒有得到及時回應?有關部門落實情況如何?為此,記者走訪相關企業與有關部門。

  日前,記者走進正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省海港投資運營集團有限公司,兩位集團董事長對企業如何更好推動高品質發展都有新思考。他們希望政府能夠為企業發展提供更多政策支持,搭建平臺、營造環境,提升企業發展活力,讓企業更好地參與到省域發展中。

  在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講起民企參與重大項目建設的探索與實踐。當前,正泰緊抓數字化改革、綠色低碳新機遇,綠色能源等新興産業板塊增長勢頭強勁。但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等多重壓力下,傳統製造業增速有所下降,部分傳統産業增長乏力,市場不確定性和難料因素增多。面對新舊動能轉換,迫切需要通過營造更好的政策和制度環境,充分激發市場活力,進一步穩定預期。因此,他建議:“重大項目可以優先採購選用本土企業的創新産品和服務,通過這種方式加大對本土企業新技術、新業態産業化能力的支持、培育力度。”

  “提升發展內生動力,確實需要激發本土企業活力,更好地讓企業參與到重大項目建設中。在這個過程中要依法平等對待各類市場主體,遵循公平競爭原則,依法依規支持創新産品和服務。”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説。

  據了解,在了解到正泰集團的需求後,省發展改革委與財政、經信等多部門聯合研究,明確今年浙江將延續執行政府採購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特別是對首臺套産品、製造精品等創新技術、産品和服務,要落實政府首購制度,支持專精特新企業、創新産品和服務參加政府採購活動。

  南存輝的另一個期盼與“地瓜經濟”密切相關。當下,正泰集團已在海外成立30多個子公司,與80%以上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不同程度的合作關係。面對國際藍海,南存輝希望更多企業能走出去:“建議支持企業拓展跨國投資領域,特別是‘一帶一路’新能源等綠色國際産業投資合作。”

  “‘一帶一路’是重大機遇,我們將為更多企業創造良好環境,借助企業發展反哺省域發展。”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此,浙江已成立“一帶一路”綜合服務聯盟,並建立重大項目庫、出臺專項金融政策。此次,正泰集團也加入到聯盟中,接下來將獲得各項“一帶一路”政策信息等服務。

  推動高品質發展,不僅要激發內生動力、提升“造血”功能,還要暢通經濟大動脈。

積極落實企業家座談會意見建議 政企合力為發展造血通脈_fororder_1673393955253_63bdf723159bb80b9955aa55

  浙江省海港集團、寧波舟山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毛劍宏對此深有感觸。近年來,浙江持續優化調整運輸結構,大力發展海鐵聯運、海河聯運、國際聯運等服務模式,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走在全國前列。他建議:“為進一步降低企業綜合物流成本,提高浙江港口在腹地市場的競爭力,可通過設立省級海鐵聯運、海河聯運專項基金,提升多式聯運競爭力,助推‘浙貨走浙港’。”

  對此,省發展改革委積極對接、研判形勢,及時出臺專項舉措,從多個層次、多個方面給予政策支持。目前,省財政廳會同嘉興市,對海河聯運實施財政補助;寧波市會同省海港集團,對海鐵聯運實施財政補助。

  向全國腹地延伸經濟大動脈,將打開內陸大市場。“在服務省內企業走出去之餘,也要充分發揮浙江港口優勢,支持和服務好兄弟省份對外開放。”毛劍宏建議,浙江要將海鐵聯運、江海聯運作為省委、省政府與長江沿線和中西部省份合作交流的重要內容,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對外開放新格局。

  “實施江海鐵聯運工程,將為物流環節降本增效,促進國際國內兩個大循環。”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説。針對企業建議,一方面,浙江將與湖北、四川等省份合作建設物流中轉節點,提升抵達長江中游港口、川渝港區的船隻噸位。另一方面,根據寧波舟山港海鐵聯運內陸業務點佈局,在中西部地區優化鐵路集裝箱場站佈置,相關內容已在省政府與國鐵集團簽訂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中明確。

  “省級各部門實打實解決問題,舉措既實在又精準,是集團業務拓展的‘及時雨’。”毛劍宏表示,政府的有力舉措進一步提振了集團建設世界一流強港和世界一流企業的信心。南存輝也認為,一系列舉措找準切入點、緊扣關鍵點、抓住著力點,為企業提供了新的發展契機。(記者 胡靜漪)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