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川市高新區:固廢利用彰顯循環經濟前景 科學發展突出環境保護理念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14 15:31:38

  國際在線寧夏消息(郭建國):近日,在位於銀川高新區馬家灘C區的寧夏尚佳節能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大宗固廢綜合利用示範基地項目施工現場,大型機械和施工人員正熱火朝天的進行項目場地平整工作,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銀川市高新區:固廢利用彰顯循環經濟前景  科學發展突出環境保護理念_fororder_WechatIMG526

大宗固廢綜合利用示範基地項目施工現場

  銀川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趙銳在施工現場介紹説,循環經濟是銀川高新區的重點發展的三大産業之一,作為國家城市礦産綜合利用基地,銀川高新區致力於把廢舊物資的回收、加工、利用作為産業來加以培育和發展。經過多年的努力,目前已形成了廢舊有色金屬回收、加工以及後端製造産業。

  針對以寧東為核心區的煤礦電廠所産生的煤矸石、粉煤灰、脫硫石膏等工業廢舊資源,如何再生利用,實現環保與發展協同並進,是擺在銀川高新區決策者面前的一項重大而嚴肅的課題。經過認真考察評估,山東尚佳公司成為銀川高新區重點引進的企業之一。目前,在寧夏銀川高新區馬家灘C區,寧夏尚佳節能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大宗固廢綜合利用示範基地已經掛牌成立,現已開始將寧東地區近2000萬噸大宗固廢資源加以利用,此舉也將成為寧夏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建設的重要手筆之一。

  據了解,寧夏尚佳節能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大宗固廢綜合利用示範基地項目,建設期為2023年3月至2024年9月,概算投資為5.7億元,規劃佔地368畝,建築面積18萬平方米,包括建設建材生産工廠和建材專項研發室、理化實驗室、實驗室及其它配套設施。項目建成後,實現年處理脫硫石膏和粉煤灰150萬噸,年産脫硫石膏粉115萬噸、石膏砂漿60萬噸、玻化微珠4萬噸、PC模組式節能建材50萬平方米。預計年實現銷售收入10億元,利稅1.5億元,新增就業500人。

  寧夏尚佳節能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鄒尚説:“大宗固廢綜合利用示範基地項目,是由山東尚佳全額投資,主要負責處理電廠的大宗固廢,以處理粉煤灰、脫硫石膏為主,將這些大宗固廢生産成石膏粉、石膏砂漿等建築材料,産業方向完全符合國家大宗固廢綜合利用規劃要求,政府也給我們提供了大力的支持。”

  位於銀川高新區的中再資源(寧夏)有限公司作為中國供銷集團在西北佈局的大型再生資源綜合利用基地,也已成為銀川靈武市循環經濟産業重點企業,目前已開展報廢車拆解、廢鋼鐵加工、電子廢棄物處置等廢舊物資回收利用資源化、規模化經營。

  在中再資源(寧夏)有限公司預拆分車間外,數百餘輛報廢汽⻋正在等待破拆。之後,經過多道工序,即可實現資源化再利用。據介紹,在廢鋼被定為戰略性資源之後,現在廢鋼資源在市場上特別緊俏,目前寧夏的廢鋼資源一年大約在140萬噸左右,而中再資源(寧夏)有限公司則擁有西北地區最先進的6000HP破碎線,目前已具備年處理廢舊金屬40萬噸、年拆解報廢汽車2萬台的能力。

銀川市高新區:固廢利用彰顯循環經濟前景  科學發展突出環境保護理念_fororder_WechatIMG525

中再資源(寧夏)有限公司預拆分車間

  通過多年的扶持培育,靈武市循環經濟産業已形成再生資源回收集散、再生有色金屬資源化利用、電子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報廢汽車拆解再利用、再生非金屬資源化利用和陸港物流産業為主的“5+1”産業體系,範圍覆蓋周邊10余省區1100多個回收網點,年回收分揀交易各類資源200萬噸、廢鋼鐵綜合利用60萬噸、廢有色金屬綜合利用100萬噸,廢舊輪胎綜合利用20萬噸,報廢機動車回收拆解再利用4萬輛,電子廢棄物資源化利用200萬台。再生資源産業園已被確定為國家“城市礦産”示範基地。

編輯:郭建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