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你我的額爾古納之瓦蓮金娜和她的秘密花園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17 10:39:33

  視頻來源:額爾古納市融媒體中心 

  花白的齊耳卷髮頗顯長者氣質,深紅色的鏡框時尚而知性,身著頗具俄羅斯族風情的綠色碎花布拉吉,説起話來溫文爾雅,幹起活來乾淨利落……這是一位年過六旬,離開城市的喧鬧繁華,選擇回到故鄉恩和安度晚年的俄羅斯族老人。

走進你我的額爾古納之瓦蓮金娜和她的秘密花園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16215802

  瓦蓮金娜在寫詩歌  供圖 額爾古納市融媒體中心

  瓦蓮金娜的姥姥和媽媽都是曾經在恩和生活過的俄羅斯族,人們在稱呼姥姥時總是叫她漂亮的卓雅。從小在俄羅斯族家庭成長起來的瓦蓮金娜對俄羅斯族的生活方式耳濡目染,有著非常典型的俄羅斯族生活習慣,愛美、愛乾淨。也在母親的影響下,形成了勤勞、善良、勇敢、友善的性格。

走進你我的額爾古納之瓦蓮金娜和她的秘密花園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16215813

  瓦蓮金娜在讀書  供圖 額爾古納市融媒體中心

  年輕時的瓦蓮金娜曾遠走他鄉,在內蒙古呼和浩特生活了13年。13年裏,她對故鄉的懷念只增不減。13年後,她帶著幾歲的女兒從呼和浩特回到呼倫貝爾,當列車駛入海拉爾的那一刻,瓦蓮金娜瞬間淚崩。13年沒回家,她整整哭了13天,用她的話來説:“就是不能説話,説話就忍不住淚水”。這淚水裏或許積壓了她太多的思鄉之情,讓她回到故鄉的一剎那便一發而不可收。她總説“我是大山的孩子”,她覺得席慕蓉的那句詩“我也是草原的孩子啊,心裏有一首歌,歌中有我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就是她對故鄉恩和刻骨銘心的深深依戀的寫照。於是,為了心心唸唸的恩和夢,瓦蓮金娜帶著女兒回到了恩和並買下了一處木刻楞,終於在久違的故鄉安了家。有了家,瓦蓮金娜最大的樂趣是按照最傳統的方式去打造她的小院兒,木刻楞、澡堂子、偏廈子……每一處細節她都復刻著俄羅斯族建築的原貌,每一處她都親自參與,她累在其中,更樂在其中。平時她還愛蒐集一些俄羅斯族老物件兒來裝點她的房屋院落,讓這裡充滿濃郁的傳統俄羅斯族風情。她把精心打造的俄羅斯小屋稱為瓦蓮金娜的秘密花園。

走進你我的額爾古納之瓦蓮金娜和她的秘密花園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16215816

  瓦蓮金娜的秘密花園  供圖 額爾古納市融媒體中心

  對於有著多年城市生活經歷的瓦蓮金娜,對恩和發展俄羅斯族民俗旅遊有著自己的見解,她認為恩和的旅遊應該“往回看”而不要太“往前看”。人們從大城市來就是要感受地地道道的俄羅斯族風土民情,而非現代化的氣息。瓦蓮金娜的這份懷舊就是為了留住最初的記憶,留住這份鄉愁,也為了傳承原汁原味的俄羅斯族傳統與文化。

  相比于高樓林立的城市,瓦蓮金娜更愛木屋成排的恩和,在這裡,她暢快的呼吸,看書、寫字、喝茶,夏天採蘑菇,挖野菜;冬天劈木頭絆子、搭土爐子……偶爾有朋友到訪,還可以小酌幾杯,唱歌、跳舞、談天説地,生活的恬靜充實而愜意,用她自己的話來説:哪哪兒都稱心。雖然年過六旬,但瓦蓮金娜依然擁有一顆少女心,在她的秘密花園裏,她永遠都可以做那個穿著布拉吉翩翩起舞的俄羅斯族美少女。

  瓦蓮金娜特別喜歡夜晚時分寧靜的恩和。每當這時,走在鄉間的小路上,看到一盞盞溫暖的燈光投射出家家戶戶的窗欞,會讓人的內心變得豐盈而安寧。她説,燈光亮起的地方就是家的方向。而這燈光,曾照亮了瓦蓮金娜心心唸唸的故鄉,照亮她山高水長的歸途。(文 刁宇來 李輝 秦亞傑)

編輯:張國文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