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老人,如何防治新冠病毒感染?安撫和紓解老人對新冠感染的焦慮,應該怎麼做?【科學防疫小貼士】(95)
來源:健康中國  |  2023-01-18 17:46:36

  春節期間

  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老人如何防治新冠病毒感染安撫和紓解老人對新冠感染的焦慮應該怎麼做

  北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李燕明來解答

  對於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老人,如何防治新冠病毒感染?安撫和紓解老人對新冠感染的焦慮,應該怎麼做?【科學防疫小貼士】(95)

  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老人

  如何做好慢性病治療和新冠防治

  合併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是新冠感染後發生重症的一個高危因素。因此不管是尚未感染、感染中、還是“陽康”後,都要加強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診斷和治療,不可隨意停藥。

  在預防新冠感染方面,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老年人與普通人群類似。但如果呼吸系統疾病非常嚴重,在做防護措施時要更加嚴格。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老年人,一定要對自己的健康狀態充分了解,如基礎體溫、基礎血壓、基礎心率、基礎呼吸狀況、基礎氧飽和狀態等。如果罹患了新冠病毒感染,這組人群要加強監測,評判自己整體的呼吸狀態,有無呼吸困難、咳嗽咳痰加重等情況。如果體溫已經恢復正常,卻再次出現體溫升高,特別是出現血氧飽和度下降的時候要及時就醫。

  另外,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後,甚至是康復之後,咳嗽咳痰的症狀容易比一般人群更嚴重。咳嗽分為兩種,一是幹咳,有哮喘的人群容易出現,此時要規律用藥,在醫生指導下調整藥量。二是濕咳,就是咳嗽有痰,慢阻肺和支氣管擴張的人群可能出現,此時以化痰為主。特別是老年人身體比較虛弱,咳痰能力會下降,更要慎用鎮咳藥物。這組人群在感染新冠病毒之後還容易繼發細菌感染,抗菌藥物的應用建議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如何安撫和紓解

  老人對新冠感染的焦慮

  新冠病毒感染康復後會有一些症狀,呼吸道症狀以咳嗽為主,全身症狀有乏力、納差、睡眠不佳或是出汗,這些情況都比較常見。

  中國有句話“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任何一種疾病都有發生、發展、恢復和康復的過程,只要症狀整體趨勢是越來越好,就不用太過著急。

  老年朋友感染之後可能會出現比較焦慮的情況,應該怎麼辦呢?一是可以轉移老年人的注意力,鼓勵他回歸到正常生活。二是減少可以引起老年人焦慮的信息接收,減少老年朋友“對號入座”的情況。三是加強陪伴,多交流,一遍不行多説幾遍,在交流方式上儘量用鼓勵語言,不要用比較生硬的“你沒事”“你不懂”,這樣是不能緩解老年人焦慮情緒的。可以説“您這麼大年紀了,感染之後都可以恢復到這種程度,所以您的基礎情況還是非常好的”。多用鼓勵的語言和老年朋友交流,可以增強他戰勝疾病的信心。

  

編輯:楊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