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康”後有必要繼續吃藥來鞏固療效嗎?孕婦感染後如何用藥?【科學防疫小貼士】(94)
來源:健康中國  |  2023-01-18 17:46:08

  “陽康”後繼續吃藥以鞏固療效

  這樣做對嗎

  孕婦感染後能用藥嗎

  新生兒如何避免感染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婦産科主任趙揚玉來解答

“陽康”後有必要繼續吃藥來鞏固療效嗎?孕婦感染後如何用藥?【科學防疫小貼士】(94)

  “陽康”後有必要繼續吃藥

  來鞏固療效嗎

  新冠感染後主要是對症用藥,如針對發熱、腹瀉、咳嗽等,如果這些症狀都消失了,應及時停藥。藥物在起治療作用的同時還有一定的副作用。

  孕婦“陽康”後應繼續注意防護,保證睡眠、營養均衡等,逐漸、適當、個體化地運動,量力而行,逐漸達到康復。

  孕婦感染後

  用藥需注意什麼

  孕婦感染新冠後,如果沒有症狀或症狀很輕微,可以不用藥,多休息、適度飲水、保證睡眠,這樣體力能慢慢恢復。但如果孕婦有症狀,如發燒38.5攝氏度以上,建議用藥。關於高熱本身對胚胎可能有熱損傷問題,尤其12周之內,是胎兒器官發育形成期,如果受到傷害,可能有不良影響。在妊娠中期,胎盤已經形成,胎盤本身對胎兒有屏障保護作用,這時影響相對較小。

  用藥時建議用單方製劑,如果單純發燒就用單純的退燒藥,比如對乙酰氨基酚,儘量不用複合製劑。

  有基礎病的孕婦,如高血壓、糖尿病等,可能長期有藥物應用,建議用藥前諮詢醫生,避免一些藥物間相互作用,或對基礎病有影響。

  目前循證醫學數據表明,孕婦感染新冠沒有或極少可能性在宮內傳播給胎兒。

  如何保護新生兒

  産婦和新生兒的早期接觸對母兒身心健康有益。既往數據顯示,在防護得當的情況下,母嬰同室不會顯著增加新生兒感染風險。綜合考慮建議如下:

  産婦如處於新冠病毒感染早期,推薦與新生兒相互隔離。沒有條件分離的家庭,建議注意個人防護,佩戴N95口罩,接觸新生兒前做好手衛生,新生兒的餐具要及時消毒。同時也要減少非同住人員的來往。

  母乳是新生兒最佳食物,母乳本身不傳播新冠病毒,應鼓勵和支持母乳餵養。産婦可以把乳汁擠出來,由其他家庭成員來餵養新生兒。産婦應掌握母嬰分離期間保持泌乳的方法,吸奶過程中一定要注意手衛生,勤洗手。

  注意觀察新生兒是否感染新冠病毒,如果出現發熱、嗜睡、嘔吐或厭食等情況要及時就醫。

編輯:楊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