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華:“安心醫保·病貧共濟”讓困難群眾看病有底氣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19 11:23:43

  “如今醫保政策真是好,讓我們低保戶看病也有底氣。”1月18日上午,家住浙江省金華市的劉小玲母親拿著厚厚的醫藥費單據説。 

  25歲的劉小玲因患“再生障礙性貧血”,需要長期治療,家中僅靠父親工作維持生計,成了低保戶。僅2021年,她就經歷了10次住院治療,醫療費用達到133萬餘元。對於一個困難家庭來説,這無疑是個天文數字。

  為了解決群眾看病就醫後顧之憂,防範化解因病致貧返貧風險,浙江省金華市醫保局敢為人先,主動作為,聚焦減輕困難群眾重特大疾病醫療費用負擔,謀劃推出“安心醫保·病貧共濟”場景應用。2022年12月,浙江省金華市新出臺了《金華市構建安心醫保因病致貧返貧防範長效機制實施方案(2022-2025年)》,設立“安心醫保·暖心基金”,通過抓好主動發現、精準識別、梯次減負、兜底保障關鍵環節,實現困難群眾資助參保率、醫療救助政策落實率、高額費用化解率三個100%。

浙江金華:“安心醫保·病貧共濟”讓困難群眾看病有底氣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119110119

工作人員為群眾答疑解惑  攝影  胡哲南

  “對於救助對象,我們先做‘加法’,再做‘減法’。首先通過信息系統智慧預警、醫療機構主動摸排和慈善機構網格監測,主動發現因病致貧返貧潛在對象,實現‘應納盡納’。然後,通過重塑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金惠保、醫療救助保障制度,構建多方聯動幫扶體系,形成救助合力,共同化解困難群眾高額費用。”浙江省金華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説。

  對於像劉小玲這樣的低保對象,由政府為其頂格資助參加二檔基本醫療保險,除不建個人賬戶外,其他報銷比例達到職工醫保水準,並補助三份“金惠保”保費。繳納3份滿3年的參保人,可享受報銷比例85%、藥品不限範圍、報銷不封頂的待遇。

  同時,針對經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金惠保、醫療救助保障後,仍有高額自負醫療費用的困難群眾,醫保部門積極對接鄉村振興、民政、慈善、紅會等相關部門,開展聯合救助。通過“安心醫保暖心基金”將困難群眾個人自負醫療費用化解至5萬元以下,困難群眾家庭化解至6萬元以下,充分發揮兜底防貧減貧作用。

浙江金華:“安心醫保·病貧共濟”讓困難群眾看病有底氣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119110209

醫保辦事大廳  攝影  于勝敏

  對劉小玲來説,133.90萬元的醫療費用,經三重保障制度化解107.42萬元,又經民政部門臨時救助、鄉村振興局低收入農戶政策性補充醫療保險化解20.39萬元,再由“安心醫保·暖心基金”化解1.09萬元後,自負費用已降至5萬元以下,綜合保障率達96.27%。

  近年來,浙江省金華市困難群眾醫療費用綜合保障率達85%以上,自負超5萬元人數佔比連續三年浙江省最低,參保群眾例均住院費用個人負擔僅為1429元,看病就醫負擔處於浙江省最低水準。(文  胡哲南  于勝敏)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