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凡城600兆瓦背靠背換流站項目上的中國工程師們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27 07:49:11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慧慧、梁慧):中國傳統佳節——春節期間,土耳其東部邊陲小城凡城迎來了一場大雪。在冰天雪地中,“一帶一路”項目的中國海外建設者們依然堅守崗位——他們是參與建設土耳其歷史上第一個高壓直流項目的中國電力工程師。從2015年項目啟動至今,他們從無到有,迎難而上,克服惡劣天氣條件以及新冠疫情等帶來的種種困難,終於實現項目的正式運行,為增強土耳其電網安全性、促進土耳其與周邊國家電力互聯互通做出了重要貢獻。

  土耳其東部省份凡省,位於土耳其和伊朗的邊境。冬天這裡天寒地凍,自然條件相當惡劣。而中國與土耳其合作建設的土耳其歷史上第一個高壓直流項目——凡城600兆瓦背靠背換流站項目就在這裡。該項目由中國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與土耳其國家輸電公司共同承建,項目旨在幫助土耳其和周邊國家實現電網互聯和電能交換,並進一步增強土耳其國內電網架構和安全性,這對於土耳其這樣一個能源主要依賴進口的國傢具有重要意義。凡城背靠背換流站首席工程師穆罕默德·恰卡爾什表示,“我們與周邊國家有能源合作,凡城換流站的建成能幫助我們實現能源互聯互通,有了這個項目我們就有了穩定的能源,增強了土耳其整體電網的穩定性。項目的運行還有助於改善凡省與鄰近省份之間的電力供應,幫助我們提高經濟發展水準。”

  凡城換流站所有的技術以及超過90%的設備均來自中國,這些技術和設備在輸變電領域都達到了國際一流水準。凡城換流站作為土耳其歷史上第一個直流項目,填補了土耳其輸變電行業的空白。其系統設計和工程設計均由中方承擔,成功實現中國高壓直流設計經驗與國際標準的有機結合。同時,在設備生産、製造、試驗過程中,均採用中國標準化製造流程,成功實現了中國標準在土耳其的推廣。國家電網公司所屬中電裝備公司總承包方駐場代表李彥懋介紹説,“我們所有的直流設備都來自中國,經歷過各種各樣的極端天氣的考驗,更加重要的是因為凡城換流站地處地震多發地帶,我們所有的設備針對地震的情況進行了各種各樣的升級,以變壓器為例,我們首次在變壓器內埋設了光線測溫裝置,保證變壓器能夠在地震多發地帶正常運行”

  這些來自中國的先進技術和設備建成的機組,能夠有效阻隔故障電網對互聯各方正常電網的影響,從而極大提升土耳其電網跨境互聯的安全性。目前凡城換流站有9位中國員工,從設備檢修、維護到系統安全運行,大家堅守崗位,各司其職。凡城背靠背換流站駐場工程師于德斌説,“在項目建設過程中,我們不僅履約交付高品質工程,也做到了高端技術的傾囊相授,我們為土耳其團隊提供直流技術培訓累計數十次,累計培訓人數超百人,通過全面的技術指導和培訓,為土耳其打造了一批直流輸電高端技術人才。”

  春節期間,凡城換流站工地門口大紅燈籠高高挂。窗外雖冰天雪地,板房卻是內熱氣騰騰。福字、窗花還有簡簡單單幾道家鄉味道的菜肴,都寄託著海外建設者們的濃濃思鄉之情。

編輯:韓基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