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祖國與我)中國赴黎維和部隊成功銷毀兔年“首雷”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27 21:56:17

(新春走基層·祖國與我)中國赴黎維和部隊成功銷毀兔年“首雷”_fororder_1

春節期間 中國赴黎巴嫩多功能工兵分隊在黎“藍線”雷場排雷除爆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靜修 特約記者 李竹林、張哲、劉慧寧):在黎巴嫩南部與以色列的邊境地區,有一條由300多個藍桶連接而成、長度約121公里的“藍線”。這是以色列軍隊2000年撤離黎巴嫩南部、結束佔領後,由聯合國劃定的臨時停火線,後被視作黎以之間的臨時邊界。這片區域因戰爭遺留下上千個雷場、數十萬枚地雷,被當地人稱為“死亡地帶”。

  中國第21批赴黎巴嫩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的主要任務就是前往“藍線”雷場排雷除爆。春節期間,掃雷官兵們依然堅守戰位,並成功銷毀了兔年的首顆地雷。

  農曆大年初三,年味正濃,中國第21批赴黎巴嫩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掃雷官兵們就離開營區、奔赴戰位。他們要前往任務區雷場執行清排雷場、銷毀地雷、雷場封圍等任務。來到雷場,掃雷官兵就開始調試探雷器、準備掃雷器材。掃雷監督員王濤介紹説,由於地雷已深埋地下近半個世紀,性能極不穩定,雷場作業的每一個環節都危險重重。“今天我們和以往一樣來到雷場,明確好任務分工之後,各組隨即展開作業。我們現在所清排的這片雷場情況比較複雜,出現了很多遺失地雷,所以掃雷作業需要格外小心。”

  隨著探雷器發出變聲,第一顆雷的蹤影被作業手田爽捕捉到,隨後他嚴格按照相關掃雷標準作業程式進行作業,雙膝跪地,小心翼翼地使用掃雷鏟割除表面植被、清除浮土,直到墨綠色的雷身顯現,掃雷組長將地雷坐標測定上報監督員。

  “3、2、1,起爆!”

(新春走基層·祖國與我)中國赴黎維和部隊成功銷毀兔年“首雷”_fororder_2

中國赴黎巴嫩多功能工兵分隊成功銷毀兔年“首雷”

  隨著一聲巨響,黑煙騰空升起,地雷被成功銷毀,這也是赴黎巴嫩掃雷官兵們在兔年銷毀的首枚地雷,作業手田爽表示能成功銷毀兔年“首雷”也讓這個春節過得更特別,更有意義。“新春佳節我們來到雷場,執行掃雷任務,在戰位過年,當第一顆雷被成功銷毀時,我覺得這個年過得很有意義。”

  自2006年中國首次向黎巴嫩派駐維和部隊17年來,中國維和官兵累計排除各種地雷及未爆物1.4萬餘枚。中國第21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部署至任務區以來,累計完成雷場清排3700余平方米,掃除地雷850余枚,高標準完成施工任務30余項,為當地民眾提供醫療救助1500余人次,受到黎巴嫩民眾和聯黎部隊廣泛讚譽。維和官兵們表示,在新的一年,他們將不畏艱險、一往無前,守護任務區的和平與穩定。“忠實履行使命,維護世界和平,戰位有我,請祖國人民放心,祝願祖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安,祝大家新春快樂,萬事如意!”

(新春走基層·祖國與我)中國赴黎維和部隊成功銷毀兔年“首雷”_fororder_3

中國赴黎巴嫩掃雷官兵向全國人民拜年

編輯:楊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