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共享中國年)小小松子關乎生計 阿富汗松子為中國新年餐桌增色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28 15:13:16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霜溪):一年一度的春節不僅是闔家團圓的日子,還是暢享美食的假期。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進口商品走俏中國年貨市場,走進中國尋常百姓的節日餐桌。這些“洋年貨”見證著中國大市場的無限商機,也見證著日益開放的中國給世界帶來的機遇。環球資訊廣播春節特別策劃《全球共享中國年》,今天為您帶來《小小松子關乎生計 阿富汗松子為中國新年餐桌增色》。

(全球共享中國年)小小松子關乎生計 阿富汗松子為中國新年餐桌增色_fororder_202300031

阿富汗松子

  每到春節,很多家庭都會一家子圍坐在一起嘮家常,席間的乾果給大家增添了不少年味。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推進,市場上的進口産品越來越豐富,國人選擇乾果的範圍也越來越廣,比如我們鄰國阿富汗出産的阿富汗松子,就以其獨特的風味受到了不少消費者的喜愛。

  阿富汗當地的松子經銷商告訴記者,他們非常看重中國市場,中國新年促進了當地的松子出口。哈米德納薩裏有限公司負責人哈米德説:“(中國)新年給我們帶來了很好的機遇。不只是松子,根據我們去年的經驗像腰果等等其他乾果也會有一個好的市場。”

  哈米德在坎大哈經營一家公司,專門從事乾果生意。對於中國春節的到來他感到很興奮,中國市場在節日期間對於乾果的大量需求,促進了阿富汗松子等一系列乾果的對華出口。哈米德常年從事阿中貿易,在新疆烏魯木齊也開了商店,對於中國文化有一定了解。他告訴記者,和中國文化類似,阿富汗人在招待客人時也會先奉上乾果,逢年過節只要家裏條件允許,乾果會一直擺在桌上,但是由於阿富汗常年戰亂,大多數家庭已經負擔不起乾果的開銷,很多乾果企業選擇銷往國外,由於地緣相近,市場廣大,中國是他們出口的首選。

  哈米德表示:“我們大約80%的松子都是銷往中國,並在中國出售,對我們來説,中國市場是最重要的國際市場,有很多好機會。中國市場不僅對我們的松子出口很重要,對其他産品比如藏紅花、香料、杏乾等産品也很重要。”

  從全球來看,阿富汗松子品質遠近聞名,年産量約2萬噸,年出口額可達8億美元,帶動當地10多萬人就業,是阿富汗財政收入重要來源,更是很多阿富汗農戶的唯一收入來源。有別於其他産地的松子,阿富汗松子“皮兒薄餡兒大”,果實飽滿,果皮甚至比瓜子還要薄,因此有“手剝松子”的稱號,而這背後是當地的大量人力投入。松子生長在阿富汗東部和北部山區,松果成熟後,當地工人手工採摘並敲打松果,將松子從松果中一粒粒剝出、分揀,再送入工廠加工。

(全球共享中國年)小小松子關乎生計 阿富汗松子為中國新年餐桌增色_fororder_202300041

哈米德在進博會上

  哈米德告訴我們,去年他作為參展商到中國參加了進博會,展會期間,不少中國參觀者都對阿富汗松子的品質豎起了大拇指。他期待著今年的銷路能更上一層樓。畢竟,小小松子不僅僅是茶余飯後消遣的零食,更關乎著成千上萬阿富汗民眾的生計。

  哈米德説:“今年我們認為是一個很好的轉機,因為中國市場很歡迎我們的産品。過去幾年受疫情影響,生意比較低迷。我們希望今年松子出口能夠增多,相比以往有進一步增長。”

  哈米德告訴記者,中國市場非常廣闊,他還有一些經銷商朋友向他批發松子再向中國發貨。近些年,中國一直都在通過各種方式,為阿富汗松子的輸華鋪路。2018年,中國與阿富汗簽署了松子貿易協議,並於同年開設了從阿富汗直飛到中國的“松子空中走廊”,大大降低了運輸費用,讓採摘松子的阿富汗民眾和中國消費者都得到了實惠。2021年阿富汗臨時政府執政後,中國阿富汗兩國政府再次簽署松子協議,首批輸華松子就達到45噸。

  松子貿易就像兩國友好交往的縮影。不少阿富汗朋友説,歷史上中阿兩國是友好鄰邦,中國也是唯一一個從未傷害過阿富汗的大國。阿富汗松子在中國暢銷,是開放型世界經濟和自由貿易的縮影,也體現了中國人民對於阿富汗人民的深厚情誼。

編輯:殷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