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春即開跑 金華各地重大項目馬不停蹄趕進度
來源:浙江新聞  |  2023-01-28 10:56:03

開春即開跑 金華各地重大項目馬不停蹄趕進度_fororder_1674863105256_63d46201159bb80b995753a2

  近日,金華市婺城區出臺全力助企“開門紅”30條政策措施,從提振企業信心增産擴能、聚力穩牢外貿基本盤、培育發展商貿流通主體、全力激活消費市場、推動服務業重點領域加快發展、支持企業穩崗就業等6個方面,進一步深化經濟穩進提質,集中優勢資源最大限度提振企業發展信心,全力護航2023年一季度經濟“開門穩、開門紅”。

  “新春伊始,政府第一時間推出全力助企‘開門紅’的政策舉措,這是送給廣大企業的貼心政策大禮包。”從2022年婺城區幫扶企業13條到現在的全力助企“開門紅”30條政策措施,今飛控股集團董事長葛炳灶連連點讚。他認為,穩企助企,不僅要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特別是在當前,政府部門更要主動作為、靠前服務,幫助企業排憂解難。

  據了解,此次推出的助企“開門紅”30條政策措施,強調政策的整體性、精準性、需求性。如在提振企業信心增産擴能等方面,設立增速獎、規模獎、升規獎、智慧化改造獎、復工獎等7項具體舉措;在聚力穩外貿基本盤方面,對參加非自主舉辦的境外展會的外貿企業提供展位補助和交通補助,鼓勵企業海外拓市場;在支持企業穩崗就業方面,加大規上工業企業招工補貼,支持規上工業企業組織員工包車返崗,鼓勵規上工業企業留婺員工堅守崗位;組織開展暖心活動,有助於進一步凝聚企業力量,共同奮戰首季“開門紅”。

  重大項目建設腳步不停、力度不減、幹勁不松

  春節期間,金華市金義新區重大項目建設腳步不停、力度不減、幹勁不松。

  27日,在金義新區紐頓新能源項目現場,起重機揮舞著巨臂,運輸車來往穿梭,施工人員緊張而有序地作業,一派繁忙的建設景象。

  “春節期間,十幾個班組同時施工,每天在崗工人超過100人,最多時接近200人。”中國聯合工程有限公司項目經理張利宗説。

  據了解,總投資100億元的紐頓新能源項目是紐頓集團在中國投資的首個超級工廠,也是金義新區首個投資達百億元的高端製造業項目,致力於打造全球領先的核心零部件工廠,于去年9月底開工,設計年産“智慧乘用車”10萬台,計劃于2024年投産。

  目前,項目北區廠房主體結構已經全部完工,正在安裝屋面板。一季度,預計生活區的2棟員工宿舍和食堂也將順利結頂。

  為保障春節期間重大項目不停工,金義新區拿出真金白銀,在發放“留崗禮包”、加大企業招工補貼等方面推出一攬子舉措。同時,通過項目數字化管理平臺、現場走訪等方式,了解項目每日建設情況,匯總平均在崗人數和完成投資情況,及時化解項目“不停工”過程中的困難和問題,全力推動首季“開門紅”。

  以“開春即開跑”的勢頭衝刺新春“開門紅”

  27日,記者在金義東線義烏市赤岸鎮路段的兩側看到,一輛輛混凝土攪拌車、渣土清運車、材料運輸車有序穿梭于欣旺達義烏新能源動力電池生産基地項目現場,以“開春即開跑”的勢頭衝刺新春“開門紅”。

  據悉,該項目擬建年産50GWh新能源動力電池生産基地,總投資213億元,于去年12月4日正式動工建設,投用後可實現年産值約350億元。這是金華史上製造業單體投資規模最大的項目。

  “大家加把勁,這幾個承台下午就要完成澆築。”在現場,該基地EPC工程總承包項目負責人范軍鋒正根據作戰圖,一刻不停地與工人交流。他表示,欣旺達義烏基地的一期項目建設用地約911畝,計劃投資約122億元,主體結構將在今年一季度全部完成,預計完成産值超12億元,“這個速度跟常規項目比起來,至少提升了4倍。”

  為保證項目穩步推進,春節期間,900余名施工人員堅守在工地一線。他們主要來自黑龍江、吉林、河南、四川等地,除了年貨禮包、現金補貼、節後調休等福利外,公司還特別籌備了豐富的年夜飯和熱氣騰騰的火鍋。“我們根據各自家鄉特色烹制了多款年味十足的菜肴,讓大家留在義烏也能嘗到家鄉味。”義烏産投集團義欣動力電池公司工程部經理鄭循元表示。

  目前,欣旺達義烏基地一期廠房區域工程樁已全部完成;獨立基礎承臺開挖基本完成,其中承臺澆築已完成超3500個,完成佔比70%;現場模組車間、分容車間、電芯車間已施工至二層,累計完成産值約2.1億元;鋼結構立柱施工完成120根,現場累計鋼結構到場約1000噸。(共享聯盟·婺城 傅偉炎 記者 陸欣 杜羽豐 何賢君 中國義烏網記者 龔書弘)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