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海外追夢人)皮影表演藝術家柴廣義:中國皮影 感動日本觀眾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29 14:11:04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何欣蕾、李衛兵、林博翰):皮影戲表演藝術家柴廣義有“皮影雕刻魔術師之稱”。二十多年來,他在日本通過多種方式推廣中國皮影戲藝術文化。柴廣義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皮影給當地觀眾帶來許多驚喜和感動,他希望皮影戲這一古老的藝術文化能夠擁有更長久的生命力。

(新春走基層•海外追夢人)皮影表演藝術家柴廣義:中國皮影 感動日本觀眾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4d2954f6-7aba-4798-b14e-7040436976f8

  柴廣義的家鄉河北唐山是中國皮影戲藝術的重要發源地之一。上世紀90年代末,柴廣義在當地已經是頗有名氣的皮影藝術家,常常參加全國巡演以及出國交流演出。一次受邀在日本演出時,他發現中國皮影戲非常受日本民眾的喜愛。他介紹説:“我們最早是在1993年,奈良的一個朋友邀請我們皮影劇團到日本演出。我們去了兩個月,在日本各地巡迴演出。”

  自此,柴廣義在日本為皮影戲的傳播找到了新的舞臺。1997年,日本“影法師”影繪劇劇團慕名向他伸出了橄欖枝。柴廣義回憶説:“‘影法師’劇團到中國唐山去演出,跟唐山方面合作,(唐山皮影劇團)也來日本演出,當時合作的是《牛郎織女》還有《杜子春》兩個戲。在1995年的時候,我和我們唐山皮影劇團的團長一起來到‘影法師’,跟這兒的社長交流,然後定了。回去之後我就畫布景,做影人,做好了以後1996年又來到日本,我們團長就和‘影法師’簽了演出合同。我就把我在國內做的影人都拿了過來,一直在這邊做演出。”

  令柴廣義沒想到的是,劇團在日本各地學校的演出都幾乎場場爆滿,好評如潮。雖然日本也有與中國皮影戲性質類似的戲劇“影繪劇”,但形式完全不一樣。柴廣義的皮影戲給日本的相關劇種帶來了新的活力。柴廣義介紹説:“日本的皮影基本上就是黑白的效果,咱們中國的皮影是彩色的。我們到各處演出,各個學校的老師學生都有這個體會:‘哎呀!你們的色彩太漂亮了。’咱們的製作工藝比較細緻,雕刻得非常細膩。日本的皮影關節沒有我們的這麼多,動作比較簡單。中國的皮影非常靈活,跟真人一樣。”

  柴廣義在日本工作生活已經有25年了。每年的4月底到7月中旬、9月到12月,他都會隨著劇團在日本各地的學校進行巡迴演出。多年來,柴廣義演出了大約四千多場,觀眾達到將近百萬人次。每一次演出,柴廣義的皮影戲總能帶給日本觀眾不同的驚喜。柴廣義説:“像我們演的《鶴與龜》裏面的鶴,因為鶴都很小了,但它的眼睛會動,學生的家長也一起在看。那麼大的小眼睛在轉,他坐在後面都可以看得非常清楚。演出之後他來後臺問我,‘是不是鶴的眼睛能動啊?’我説,‘對呀,你坐那麼遠都能看得見。’這簡直太感動了,太感動了。”

  在日本演出二十多年,每一次和當地觀眾交流,柴廣義都深刻感受到中國的傳統文化是多麼富有魅力和生命力。他還記得,有一次日本友人去拜訪他,看到精美的皮影時的驚訝與讚嘆:“剛來時,一個中年人到我家去,看我墻上挂著皮影,他説,‘這是什麼呀?’我解釋説,‘這是中國的皮影,是用牛皮做的。’他説,‘這實在是太漂亮了,你怎麼不向外展示展示呀,這一定非常受歡迎。’他的話讓我非常受啟發。之後辦的美術展覽,因為有很多的美術協會,我把我做完的皮影拿去展覽,結果反響非常大。第一次把東西拿出去展出,觀眾非常認可,馬上就獲獎了。日本的美術界也是非常認可這種中國傳統藝術的。”

  一直以來,柴廣義盡全力將中國傳統民間藝術煥發出的勃勃生機呈現給日本觀眾。在日本演出的時間越長,柴廣義對於“文化自信”有了更深層次地理解:“日本觀眾凡是看了演出的,就沒有不豎大拇指的。我看到這種情形之後,對咱們自己的文化有信心。中國的文化太好了,非常地自豪。”

  柴廣義現在負責皮影的美術設計、美術製作、布景設計製作、影人設計製作、導演、演出……幾乎包攬了一場皮影戲的全部。一場皮影戲的演出,各種人物形象的雕刻和塑造就變得非常重要。他在每一次進行藝術創作的時候,都希望精益求精,讓日本觀眾能真切地體會到中國的“匠人精神”:“大夥兒喜歡中國的傳統文化。作為從事這項工作的人,你必須要把你的東西做好,做得更好,把更好的東西獻給觀眾。”

  近年來,隨著觀眾基礎越來越廣泛,柴廣義希望未來可以投入更多精力進行皮影戲的教學,尤其是讓日本的年輕一代能夠真正了解中國的傳統藝術。日本青年山中將靖十分熱愛中國皮影藝術,如今他已經是“影法師”劇團的一名皮影演員。他向記者介紹説:“皮影製作這項手藝是柴老師帶到日本來的,像中國這樣用牛皮製作皮影的歷史在日本是沒有的。我想把這樣的藝術形式和日本文化結合,開發一個有日本特色的皮影戲表演形式。”

  柴廣義認為,現代皮影融合了更多的高新技術,比如他所在的劇團改編的《竹取物語》就採用全新的手法將皮影、幻影、木偶、真人表演等各種舞臺表現形式完美結合。柴廣義期待未來能將更多的創新元素帶進皮影戲這項古老的中國藝術中:“咱們中國傳統文化也是世界無形文化遺産。我現在想把這些資料完整地整理出來。因為我是搞皮影的,所以我知道傳統文化不能流失,要把這些無形的東西變成有形的東西流傳下去。我現在非常熱衷於這些工作。”

編輯:殷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