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這次是尼科爾斯!還有多少人要登上美國這份遇難者名單?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29 20:41:59

  55年前,美國非裔人權活動家馬丁·路德·金在田納西州孟菲斯市被暗殺,震驚世界。

  55年後,同一個城市。29歲非裔男子泰爾·尼科爾斯遭5名警察毆打致死,引發全美憤怒。

  當地時間27日晚至28日,美國數十個城市爆發抗議示威活動。人們高呼“沒有正義就沒有安寧”“我們厭倦了被謀殺,厭倦了被毆打,厭倦了被追趕”“美國警察完全無視人們的生命,他們是在濫用權力對付公民”……美國媒體擔心,2020年“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全美騷亂將再次爆發。

  白宮十分緊張。美國總統拜登發表聲明呼籲大家冷靜,白宮官員與全美16個城市市長舉行緊急電話會議,提醒各州和地方官員為潛在的抗議活動做好準備。

  兩年多前,非洲裔美國人弗洛伊德因警察暴力執法死亡引發席捲全美的“黑命貴”抗議活動。此後美國警察系統聲稱要大刀闊斧地改革,但類似的悲劇仍一再上演:2020年8月,威斯康星州警察魯斯滕·謝斯基向非洲裔男子雅各布·佈雷克背後連開七槍致其癱瘓。2022年4月,美國密歇根州大急流城非裔男子帕特裏克·利奧雅在一次交通檢查中和警方發生衝突遭槍殺。2023年1月,非裔教師基南·安德森被洛杉磯警方電擊致死……

  從根本上説,非裔民眾屢遭美國警察的“特殊對待”源於美式民主下根深蒂固的種族主義。美國“警察暴力地圖”網站數據顯示,美國警察2022年打死1186人,其中非洲裔佔26%,而非洲裔在美國總人口中僅佔13%。2013年至2022年的數據顯示,非裔遭受暴力執法的可能性是白人的2.9倍。

  2022年11月,非營利組織“美國人民之路”發表一篇題為《了解美國警務史和警察對黑人社區的暴力》文章,揭示了更深層的原因:從當初的奴隸巡邏隊到白人至上主義恐怖組織,再到民權運動時代出現的“白人恐懼”,這些強大的影響造就了美國警察暴力文化,並持續影響著今天的警察行為。這也是為何很多分析認為,要改革一個根植于種族主義的機構是不可能的。種族主義早已深深刻在了美國警察系統的基因裏。

  與此同時,美國黨爭極化導致美國警務系統改革難上加難。2021年3月,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喬治·弗洛伊德警務公正法案》,拜登曾在當年5月弗洛伊德被害一週年之際高調表示確保國會通過該法案。但結果兩黨談判破裂,沒有達成共識。2022年5月,拜登政府退而求其次簽署了一項整改警察執法行為的行政令,力度大打折扣,沒起到什麼作用。

  此外,美國的槍支文化與警察暴力執法一定程度上構成了惡性循環。據總部位於瑞士的輕武器調查機構估計,美國私人擁有的槍支數量約為3.93億支。“槍比人多”的現實客觀上增加了美國警察執法的危險性,也增大了他們暴力執法的傾向性。而這種惡性循環使得“美國病”不斷加重。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在一次講話中承認,馬丁·路德·金關於平等和正義的夢想尚未實現,並再次呼籲為美國的“靈魂”而戰。可美國的“靈魂”在哪呢?難道是在尼科爾斯痛苦的哭喊聲中嗎?(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韓基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