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中國)泰國留學生張芳:中國跟我想像中一樣美麗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30 15:49:37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賈思曼):近年來,越來越多來自東盟國家的友人來到中國求學工作,追夢圓夢。泰國女孩張芳就是其中一員。她在中國生活得怎麼樣?有哪些不同的故事和感受?

  張芳説:“我現在看到的中國,跟我想像中一樣美!”

(遇見中國)泰國留學生張芳:中國跟我想像中一樣美麗_fororder_202301301

泰國籍留學生張芳在橘子洲頭

  泰國姑娘張芳目前在中南大學就讀社會學專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張芳説她對中國最直觀的印象就是“美”,城市美,學校美,這裡的人也很美,“中國很美,我覺得中國特別漂亮。我們的學校也很美。還有中國年輕人,很時尚,我特別喜歡他們穿衣服的風格,很好看,很酷。”

  之所以對在中國的生活懷著如此巨大的熱情,張芳説,這是因為她從小就嚮往中國。能來中國留學,對她來説簡直像做夢一樣,“從小我就聽中文歌,我對中國、中國的文化、中國菜……全部的中國都很感興趣。我以前認為我在泰國上大學就覺得很好了,但是我對現在可以在中國讀書感到很驚喜。”

  其實,這份驚喜和幸運也是張芳自己努力得來的。

  張芳説:“我的中文是自學的。那時候我自己買中文書,還會看很多的中國電視劇,聽中文歌,每天都聽,每天看詞彙,每天做考試卷。我還記得我只花了8個月時間就去考了中國漢語水準考試(HSK)五級考試,結果是通過了,然後我就申請來中國讀書。”

  申請來中國留學的過程並不容易,在終於顯示“申請成功”的那一刻,張芳和媽媽在電腦前高興地尖叫起來。那個場景,張芳到現在還記憶猶新。

  來中國後,一向勤奮的張芳發現,原來中國人都很勤奮。大學的圖書館、自習室總是座無虛席,樹林裏池塘邊也有同學們晨讀的身影。在她眼中,這也許就是中國能快速發展的原因之一,“中國的學生他們很努力,比我努力很多。中國發展得很快,經濟也發展得很快。中國有很多的樓,建造樓也特別快,如果泰國我們想建造一幢樓,要耗費很多時間,但是中國很短時間就可以建造了。”

  張芳説,中國太大,擁有五千年曆史,擁有燦爛文化,有太多太多值得她去學習、去探索的東西。之所以選擇攻讀社會學專業,也是希望能有機會真正一窺其中的奧妙。

  張芳表示:“我對中國很感興趣,這是我選社會學專業的原因,中國發展得好快,所以我就下定決心要來中國讀社會學。這門課讓我看到中國有很多的民族,每個民族都有他們的特色,比如説衣服、語言,民族文化也不同。”

  除了中國的多民族文化,環境與社會經濟發展、城鄉社會發展也是張芳感興趣的研究方向。她説,中國能把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統籌得這麼好,農村城鎮化建設步伐越來越快,這都讓她倍感驚奇,她希望能有機會跟著導師們進行深入研究。

  張芳説,為了更好地融入當地生活,她除了繼續學習中文以外,還跟當地人學起了長沙話,習慣了“霸得蠻、耐得煩”的美麗長沙。“我每天都用普通話,都用中文交流,這樣可以提高我的中文水準。還有中國的方言也很特別,我對方言也感興趣,長沙話我已經慢慢習慣了。”

  張芳説,在中國生活的日子,她切切實實感受到了“中泰一家親”。如今,越來越多的泰國年輕人學習中文,她也遇到了很多會講泰語的中國人。她由衷希望泰中兩國能繼續加強交流合作,友誼長青,“我們泰中是兄弟姐妹,我覺得我們中國和泰國兩個國家越來越近。我們可以繼續合作,可以多多交流。” 

編輯:殷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