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投資超689億元 湖南湘江新區133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30 11:20:24

  1月29日上午,長沙市舉辦“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實施‘強省會’戰略”加快推進長沙高品質發展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活動中,湖南湘江新區全域133個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689.28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50.07億元,掀起項目建設新高潮。

總投資超689億元 湖南湘江新區133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_fororder_圖片1

  開工活動現場 供圖 湘江融媒

  據統計,本次湘江新區集中開工活動項目中,以工程機械為主的高端裝備製造業項目42個,總投資443.2億元,年度投資159.5億元;以體外診斷為主的生物醫藥及大健康項目8個,總投資38.5億元,年度投資7.2億元;以先進儲能材料為主的新能源項目22個,總投資96.2億元,年度投資32.9億元;以先進計算為主的電子信息項目14個,總投資46.4億元,年度投資14.2億元;現代服務業項目6個,總投資26.64億元,年度投資10.93億元。這些項目將成為新區産業強區的澎湃動能。

  在本次開工産業項目中,智慧網聯汽車、新材料、元宇宙等領域項目讓人眼前一亮。國家智慧網聯汽車品質檢測中心項目建成後,將補全智慧網聯汽車産業鏈檢測認證環節,進一步完善湖南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生態;鵬博新材年産7萬噸正極材料項目規劃建設16條高自動化生産線,進一步擴大釋放産能;元宇宙區塊鏈産業園將打造數字孿生工廠,支持建設高精度、可交互的虛擬映射空間,對工業製造全環節進行建模倣真、沙盤推演,實現各環節協同和生産流程再造。這些創新性高、引領性強、發展潛力大的産業項目,將加速構築新區新興産業新優勢。

  湖南湘江新區以一個個實實在在的基礎設施項目、社會民生項目和生態環保項目,奮力向“一流品質新區”目標邁進。

  在本次集中開工活動中,作為融城科技城的配套工程——巴溪大道西延線(坪泥路—長潭西)項目正式啟動,將建設為一條路幅寬度36米、長度1600米、雙向4車道的城市道路,預計今年基本完成路基建設。

  推進教育工程

  今年,附中博才梅溪湖校區、岳麓區實驗小學(西校區)、周南梅溪湖小學、五星小學等校將陸續啟動改擴建工程,加快推進高質、智慧、平安、快樂校園建設。

  打造精美街區

  由湘江新區行政執法局牽頭的支路街巷品質提升項目將在城區18個街道選取18條支路街巷,分別進行品質提升;湘江新區街角花園新建項目在高新片區、岳麓片區分別新建一批街角花園、口袋公園、林蔭道路等。

  辦好民生實事

  白箬鋪鎮中心衛生院正向東側擴徵用地面積約12畝用於新建住院樓和公衛大樓。2023年,湘江新區全區範圍內實施公共站廁大型維修、地下通道大型維修(一事一報),進一步提質公共服務。

  擦亮生態底色

  長沙傅家洲保護與利用工程(水利部分)將對傅家洲岸線護岸進行整體修復及加固;洋湖片區地下管網修復工程啟動洋湖片區雨污水管道病害治理,並於2023年內完成建設。

  今年,湘江新區將繼續深入推動功能配套完善,實現長株潭城際軌道交通西環線一期工程通車運行,提速梅浦聯絡線、黃橋大道南延線等骨幹道路建設,打通一批斷頭路、瓶頸路,開通長株潭“水上旅遊巴士”,形成高效暢達的綜合交通網,完善水、電、氣、訊“多張網”,提升綜合承載力。

  同時,湖南湘江新區將持續增進民生福祉,擴充公辦園位2000個、學位3萬個,啟動和加快白馬、麓谷等街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設,實現全民醫保參保率96%以上,建設社區養老服務設施16家,新改建老年食堂20個以上,改造老舊小區80個,加大對低保、特困人員、殘疾人等特殊群體的關愛。(文 馮茜寧 李想)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