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國服務貿易進出口同比增長12.9% 服務貿易韌性和穩定性凸顯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30 21:23:18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朱宛玲):商務部30日發佈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服務進出口同比增長12.9%,服務貿易保持較快增長。專家認為,這一成績得來不易,也更好地凸顯了我國服務貿易的穩定性和韌性。

  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59801.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9%,其中,服務出口增長12.1%;進口增長13.5%。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指出,將近13%的增長,體現出了我國服務貿易的韌性。“考慮到2022年無論是全球還是中國,整個經濟貿易的環境非常嚴峻,這種背景之下,服務貿易實現了兩位數的增長,我覺得這個速度還是不錯的,是非常不容易的。我們也知道2022年服務貿易的增長速度高於貨物貿易5個百分點還多,可以看得出來服務貿易在整個的貿易比較嚴峻的背景下,它的穩定性還是比較好的,它的韌性還是比較足的。”

  2022年,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25068.5億元,增長7.8%。其中,出口增長較快的領域包括知識産權使用費和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分別增長17.5%和13%;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口10907.7億元,增長2.6%。李俊指出,這一系列數據體現出我國服務貿易結構在逐步優化。“我們的科技創新的水準已經到了一定的層次,知識産權已經從過去單純地進口國外的技術和知識産權,轉變到逐步開始出口我們自己的知識産權,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數據,無論是知識産權的使用費的支出還是收入,也就是出口進口雙向,增長速度都是比較快的。電信服務一方面它是知識密集型服務,同時也是數字服務貿易的核心領域。電信服務的出口增長速度比較快,也反映出我們中國的數字技術的進步,以及由此帶來的數字技術進出口的快速增長,預示著未來中國的數字服務或者是數字貿易會有一個比較好的走向。”

  2022年,旅行服務進出口8559.8億元,增長8.4%,旅行服務進出口繼續恢復。李俊認為,隨著我國疫情防控措施的優化調整,可以期待2023年旅遊、留學等服務進出口實現恢復性增長。“2023年我覺得一個非常重大的變化,就是放開之後,跨境人員流動會逐步恢復正常。隨著2023年邊境管控措施的放開,旅行服務貿易會迎來一個反彈,這是可以預期的。2023年留學服務我的判斷是會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準。”

編輯:楊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