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冬修水利搶抓工期鬥嚴寒
來源:寧夏日報  |  2023-01-31 10:49:32

  原標題:發動機“烤火”才能啟動,挖掘機破土跟“啃骨頭”一樣——寧夏冬修水利搶抓工期鬥嚴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截屏2023-01-31 10.09.46

金山泵站、林場泵站工程施工現場。

  1月29日7時30分,賀蘭山東麓。52歲的劉崇章和工友點起噴槍,支在機械發動機底殼,紅色的火舌舔舐著冰冷的鐵皮,等待機械從寒冷中甦醒……一整天緊鑼密鼓地打樁、挖土、澆築,施工到次日淩晨,才將平靜歸還給蕭瑟的大地。

  這是位於賀蘭縣洪廣鎮的金山泵站、林場泵站工程施工現場,任務是新建賀蘭金山泵站,取用地表水置換地下水源灌溉,修復保護地下水生態。更新改造林場一、二泵站,改善灌溉條件,提高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準。項目于1月3日開工建設,計劃4月1日泵站機組具備空載試運行條件,4月10日具備通水條件。“水攆著工程跑,必須快馬加鞭,保障受益區萬畝葡萄、玉米和其他農作物及時春灌。”寧夏水利工程建設中心金山泵站項目負責人辛永強告訴記者,春節假期,工地幾十名項目建設者堅守崗位,搶抓進度。

  目前,賀蘭山近郊野外氣溫幾乎在零下20攝氏度,施工場地每天都會形成20到30釐米的新凍土層,挖掘機破土跟“啃骨頭”一樣。受凍的機械發動機需要烤很長時間才能啟動。雖然金山調蓄水池大部分存水已經“轉存”到西幹渠,但依然有滲水威脅著地基的開挖……

  “咱們每天做什麼,一項項都要做好具體安排和彙報。”辛永強有點著急,一遍遍督促建設方將工作內容安排得再緊湊、細緻一些。(記者 裴云云 文/圖)

編輯:郭建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