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壩在瀾湄流域水資源保護上發揮著怎樣的作用? ——訪清華大學水利系教授龍笛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31 14:18:01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鄧鷺燕):“雖然相距3100多公里,但是我的心一直向著瀾湄和青藏高原,從不覺得自己遠離祖國的西南邊陲。”

  在清華大學水利系教授龍笛眼中,北京和瀾滄江相距3100多公里,但瀾湄流域是再熟悉不過了。龍笛是一名在水文科學、社會影響等多方面作出突出貢獻的青年科學家。他和他的團隊長期從事遙感水文學基礎理論及應用研究,內容主要包括氣候變化和人類活動對瀾湄徑流的影響及調控,其成果在瀾湄流域水文監測預報、水資源管理中得到應用。

中國大壩在瀾湄流域水資源保護上發揮著怎樣的作用? ——訪清華大學水利系教授龍笛_fororder_202301311

2018年,龍笛在瀾滄江源區扎曲的支流子曲進行考察 (被訪者供圖)

  “我們的研究覆蓋了瀾湄徑流的過去、現狀和未來,為合理開發利用瀾湄水資源,保護瀾湄水生態環境,緩解水資源和能源短缺,實現全流域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科學的參考。”

  以科學研究結果指出美方數據錯誤

  近年來,圍繞國際河流跨境水資源的合理利用、公平分配、協調管理與可持續開發等問題,不少區域出現了諸多爭議甚至爭端,成為影響國家間關係的重要變數。中國作為瀾湄流域上游國家,一直以合作協商方式妥善解決跨境水資源問題。這些年來,中國主動向湄公河五國及湄公河委員會提供了相關水文站的全年水文信息,並開通了瀾湄水資源合作信息共享平臺網站,系統展示瀾湄水資源合作的成果。

  儘管如此,仍有部分域外國家和不負責任的人,以“研究”之名散播錯誤信息。一項由美國國務院資助的所謂湄公河大壩監測項目經常發佈不實數據,意圖形成“中國在瀾湄流域建設的大壩對下游地區産生負面水文影響”的議題。龍笛説,看到這些數據時,他感到非常驚訝。

  “對我來講還是比較驚訝,因為美國相關機構發佈的數據和結論,與我們長期研究和掌握的情況有較大出入。雖然我們雙方都以衛星遙感作為基本研究工具和手段,但基於我多年相關工作的學術積累和基本經驗,我當時就很想與其比一比、看一看,到底導致兩者結果差異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龍笛表示,他和團隊基於科學的方法和先進的衛星觀測技術手段,取得了可靠的研究結果,有理有據地指出了美方數據的重大錯誤,澄清了客觀事實。在這個過程中,科學的方法和先進的技術手段起到了重要作用。這也是化被動為主動,從交鋒轉為交流的過程。

  龍笛不斷強調,作為科研人員,不能像美方一樣主題先行、歪曲事實,而是應以科學和事實説話。美方發佈的瀾湄流域錯誤數據不會就此終止,中國科研人員將會持續關注。

  如果沒有水庫調節水量,流域內水旱災害會更嚴重

  受全球氣候變暖影響,瀾湄流域乾旱頻發。過去5年間,東南亞70%的土地和60%的人口受到嚴重旱災影響。龍笛和其研究團隊對2020年至2050年瀾湄徑流演變和氣象、水文乾旱發展趨勢進行了預估。2020年至2050年間,瀾湄流域極端乾濕事件發生頻率將持續增加。那麼,中國大壩在瀾湄流域的水資源保護上,究竟發揮著怎樣的作用?龍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一般來説,水電站和大壩的建設是有利有弊,但在瀾湄流域中是利大於弊的。瀾滄江的水庫在濕季會存儲比較豐沛的水量,降低下游發生洪災的風險,並在乾季及時放水,緩解旱情對農業和河流生態造成的影響。如果沒有水庫調節水量,流域的水旱災害比我們看到的將更為嚴重。

  特別是隨著氣候變化,極端氣候事件的發生頻率和強度還將會顯著增加,水庫發揮積極正面的作用將會越發重要。同時,中國也在積極地推進大壩所在流域的生態修復和保護的工作。所以只要我們做好科學的調研、規劃和設計,揚長避短,就可以最大程度地發揮水庫和大壩等水利設施的積極作用,為流域發展注入新動能,實現流域內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堅守平凡、堅守信仰

  瀾滄江-湄公河發源於青海,流經西藏、雲南,從西雙版納出境後稱為湄公河。2018年9月,龍笛從雲南麗江出發,開啟源頭之旅,考察了流域內氣候、地貌、水文等基本情況。龍笛説,行程中很多地方可以形容為“一日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科學考察並不是別人眼中有趣又浪漫的旅程。不過,這4000多公里行程的所見所聞帶給了他一些感受。

  “一路走來,我們看山、看水、看湖,當然我們也看到很多援藏的工作人員和基層水利單位的工作人員,在世界的最高處,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堅守平凡、堅守信仰。對我來講,更是對我精神世界的凈化和昇華。我希望未來能為這裡的江湖山水的綿延長久和生態文明貢獻微薄之力。”

編輯:殷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