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恢復“小三通”和兩岸正常交流往來符合兩岸民意(兩岸觀察)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31 17:16:01

  中斷近三年的兩岸“小三通”客運航線自元月7日開始部分復航,迄今為止運行平穩有序。截至元月29日,廈門到金門航線46航次共運載3000多人次,福州到馬祖航線10航次共運載230多人次。金門鄉親李漢強帶著孩子經“小三通”到福建探親往返只花了300多元人民幣,如果繞道島內再轉機到福建則需要花費上萬元。他説,希望“小三通”儘快常態化運行,這是台灣同胞的共同願望。

  自全球暴發新冠疫情後,民進黨當局以防疫為藉口單方面宣佈從2020年2月開始停止兩岸“小三通”客運航線,這給兩岸民眾往來、特別是台灣民眾到大陸造成了極大不便。在台灣社會各界持續強烈呼籲下,民進黨當局于去年12月宣佈通過了金門、馬祖地區春節交通專案。不過,專案允許實施的時間規定在農曆春節前後兩周,即從2023年1月7日至2月6日,而且只允許金門馬祖地區的台灣民眾和他們的大陸配偶使用“小三通”航線,在大陸的廣大臺商臺胞則被排除在外。為此,台灣輿論批評當局的做法是“只做半套”。

  目前,距離民進黨當局限定的“小三通”春節專案到期時間已不足一個星期,兩岸民眾迫切盼望全面恢復“小三通”。1月28日,金門縣長陳福海率團到大陸訪問,在大嶝島考察了金門縣府舊址和廈門新機場的建設情況,特別是與中共中央臺辦、國臺辦的新任主任宋濤會面,就“小三通”第二階段續航議題交換意見。陳福海表示,到目前為止,“小三通”復航狀況相當平穩,加上疫情已經大大緩和,所以,他將向台灣陸委會彙報相關情況,包括彙報金門地區的醫療能力與防疫現況,期待能夠讓“小三通”在2月6日之後繼續保持通航。宋濤主任表示樂觀其成,大陸方面會持續增加檢疫設備及相關措施,做好疫情把關工作。宋濤主任説,兩岸同胞對實現正常交流往來的意願強烈,我們高度重視並已全面做好相關準備。以疫情為藉口阻擋兩岸交流違背民意,不得人心,應儘快全面恢復“小三通”和兩岸民眾正常交流往來。

  除了呼籲全面恢復“小三通”航線,臺胞們還熱切期盼儘快恢復兩岸直航航點。據台灣《中國時報》1月30日報道,台灣海基會將於2月2日在台北舉辦大陸臺商春節聯誼活動。這是以往每年春節前後大陸臺商在島內既定的活動項目,因新冠疫情暴發而暫停,今年將首度恢復舉辦。為了參加活動,大陸臺商普遍盼望儘早恢復兩岸直航航點。在疫情暴發前,兩岸客貨運航點最多達到71個,目前僅剩下4個。全國臺企聯副會長林天良表示,大多數臺商都反映目前台灣飛往大陸的航點太少,希望能儘快恢復所有航點,方便臺商來往兩岸。臺商臺胞們還希望儘早重啟兩岸旅遊,振興觀光産業。廈門臺協會長韓螢煥説,“民進黨當局開放‘小三通’只做‘半套’,大陸臺商臺胞非常不滿。”他説,臺胞們強烈呼籲民進黨當局儘快全面恢復“小三通”和兩岸直航航點,恢復兩岸正常交流往來。

  目前,大陸疫情已得到很好的控制,臺胞們完全可以安心地生活、學習和工作。密切追蹤大陸疫情的台灣媒體也報道説,據台灣地區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日前公開表示,春節期間,從大陸到台灣地區的旅客核酸檢測陽性率持續下探,其中通過“小三通”抵達台灣的旅客陽性率為零。因此,民進黨當局以所謂控制疫情而阻撓全面恢復“小三通”、阻撓兩岸同胞正常往來的理由是説不通的。台灣民眾注意到,蔡英文曾數度宣示疫後要逐步恢復兩岸交流,但始終不見實質操作。中國國民黨籍民代賴士葆表示,除了“小三通”,“大三通”也要通。他説,民進黨當局要做就一次到位,“不要像擠牙膏,被罵一下擠一下”。台灣青年范姜鋒表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青年需要交流合作。民進黨當局應該取消對兩岸交流往來的所有限制,為謀取政治私利而不惜損害臺胞利益的做法,只會遭到民意背棄。

  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隨著2023年的到來,兩岸同胞對恢復正常交流往來的意願更加強烈,大陸方面高度重視並已全面做好相關準備。民進黨當局不應再違背民意,而應儘快全面恢復“小三通”,不再阻撓兩岸民眾之間正常的交流往來。(作者:常濱)

編輯:殷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