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例成功分離連體雙胞胎即將14歲 心願是成為醫生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31 16:39:24

  國際在線湖南消息(李琴):“都長這麼高啦!上初二了吧?學習成績怎麼樣?”1月31日上午,湖南省兒童醫院兒童健康管理中心內,該院新生兒科學術主任高喜容、胎兒與新生兒外科學術主任李碧香對著羅紅、羅蘭兩姐妹,輕聲詢問到。

湖南首例成功分離連體雙胞胎即將14歲 心願是成為醫生_fororder_調亮合影

  李碧香(左一)、高喜容(右一)二位醫生與羅紅(右二)、羅蘭(左二)合影 攝影 李琴

  2009年3月16日,羅紅、羅蘭在婁底市新化縣中醫醫院降生,本該高興的父親羅國權卻崩潰了。

  “她們的身體是連在一起的,我從來沒見過這種情況,當時只覺得天都要塌了。”據羅國權回憶,兩個女兒是連體雙胞胎,她們的胸骨、肋弓、心包、肝臟和膈肌相連。2天后,連體女嬰從當地被緊急轉運到了湖南省兒童醫院。

  4月1日,經過李碧香及整個手術團隊的努力,羅紅、羅蘭成功接受了分離手術,她們也成為湖南省首例成功分離並雙雙存活的連體女嬰。術後,在高喜容帶領的新生兒重症監護團隊的精心治療和護理下,羅紅、羅蘭闖過了手術耐受關、切口感染關、肝功能恢復關、呼吸機撤離關和重症感染關五大關卡,順利出院。同時,湖南省兒童醫院承諾將為兩個孩子健康追蹤到18歲,她們每年都可以來院體檢。

湖南首例成功分離連體雙胞胎即將14歲 心願是成為醫生_fororder_體檢

  羅蘭在接受體檢 攝影 姚家琦

  “身高都是163釐米,體重49公斤,除了眼睛都有些近視,各項發育指標跟同齡的孩子一樣,身體狀況良好!”今天,同往年一樣,即將年滿14歲的姐妹倆從婁底新化趕來醫院體檢,當年參與救治的醫療專家以及兒童健康管理專家一起為孩子進行健康評分。

湖南首例成功分離連體雙胞胎即將14歲 心願是成為醫生

  開學在即,湖南省兒童醫院黨委書記趙衛華(左二)、院長肖政輝(右一)給羅蘭、羅紅送上新書包 攝影 姚家琦

  “健康路上,一個孩子都不能掉隊。”湖南省兒童醫院黨委書記趙衛華表示,羅紅、羅蘭此次來到兒童健康管理中心進行全面體檢,醫院將在以往建立的健康檔案的基礎上,將其納入全生命週期的健康管理系統,後續還將從健康風險、青春期心理行為等方面制定個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進一步為兩個孩子做好健康監測、評估和追蹤。

  “她們現在智力、身體狀況都與同齡人無異,愛跑愛跳也愛笑。”羅國權總是感慨,是醫生的辛苦付出和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幫助拯救了兩個女兒,也讓自己逐漸看到生活的希望,他會好好培養孩子,讓她們成材成人,回報社會。

  “以後希望能成為一名醫生,幫助更多的人。”談及自己的心願,妹妹羅蘭堅定地説到。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