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高度評價中國“高品質發展”之路:將為全球經濟復蘇做出貢獻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31 17:15:20

  國際在線專稿:歐洲《現代外交》網站(ModernDiplomacy.eu)1月31日發表題為《中國共産黨與廣東省的“高品質發展”之路》的署名評論文章,文章作者、埃及學者納迪亞·赫爾米(Dr. Nadia Helmy)在文中高度評價中國高品質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現代外交》網站文章截圖

  文章稱,隨著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和改革開放不斷深入,2017年召開的中共十九大首次提出“高品質發展”的新表述,這表明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

  文章認為,中國經濟發展戰略的轉變是符合客觀發展規律和自身發展要求的必然選擇。中國正在改變過去依靠大量生産要素的發展模式,轉而更加注重品質和效益。中國已開始堅持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以保障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的,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

  作者寫道,高品質發展根本在於經濟的活力、創新力和競爭力。為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中國正在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大力度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集中力量解決科研原創性和開拓性難題,從而在一些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突破。文章強調,近年來,中國在載人航天、月球和火星探測、深海和陸地探測、超級計算機、衛星導航、量子信息、核電技術、大型客機、生物制藥等領域均取得亮眼成績,躋身全球創新型國家行列。

  文章指出,綠色發展是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的重要標誌。近年來,中國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實施全面節約戰略,發展綠色低碳産業,倡導綠色消費。

  文章分析稱,中國經濟的光明前景源於更加靈活和高品質的發展。2021年,中國沉著應對國際形勢變化和新冠肺炎疫情,構建新發展格局,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作者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始終處於世界領先水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不斷壯大,産業鏈靈活性不斷提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化,低碳經濟綠色轉型和繁榮發展穩步推進。

  文章最後總結道,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依託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技術基礎,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龐大的人力資本和人才資源,中國經濟將繼續沿著高品質發展道路穩步增長,為推動全球經濟穩步復蘇做出貢獻。(史赫奕)

編輯:任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