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明珠”的風采
來源:內蒙古日報  |  2023-02-02 11:14:18

濕地“明珠”的風采_fororder_1

  水面嬉戲。 孫孟和 攝

濕地“明珠”的風采_fororder_2

  濕地夕照。李燕 攝

濕地“明珠”的風采_fororder_3

  濕地倩影。李燕 攝

  冬日,萬籟俱靜,巴彥淖爾市臨河區黃河岸邊,不時有一群群鳥兒在半冰半水的河面上嬉戲、覓食,啼鳴聲劃破寂靜,讓沉悶的冬天也跟著熱鬧起來。

  黃河流經巴彥淖爾市333.5公里,孕育出廣闊的濕地,對於保持全市生態平衡和生物多樣性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是維繫河套平原生態安全和糧食安全的重要屏障。

  多年來,為實現濕地的搶救性保護,巴彥淖爾市共建立濕地類型保護地8處,通過實施濕地生態效益補償、退耕還濕、濕地保護補助等措施,使境內主要濕地資源得到保護。同時,不斷完善保護監測設施設備,常態化開展聯合執法、河湖長巡護,清理整頓河湖“四亂”問題,濕地生態環境持續好轉,為珍稀鳥類等野生動物創造了良好的棲息環境。

  備受關注的烏梁素海湖區水質由原來的劣V類轉變為V類,局部時段和區域為IV類水,生態功能顯著增強,重現“明珠”風采。(記者  霍曉慶)

編輯:楊亞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