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為寧夏教育插上騰飛之翼
來源:寧夏日報  |  2023-02-06 10:48:19

信息化為寧夏教育插上騰飛之翼_fororder_截屏2023-02-06 10.44.51

銀川市興慶區實驗第二小學按照學生核心素養和寧夏“互聯網+教育”創新素養要求創新課程體系。(資料圖片)

  信息化為寧夏教育插上騰飛之翼,帶來巨大變化——

  實現了從“一塊黑板、三尺講臺”向“智慧平板、數字教室”的巨大跨越;實現了“數字教育資源覆蓋基礎教育所有學科,200M互聯網接入、在線互動教室、數字校園建設覆蓋所有學校,數字教學設備覆蓋所有班級,信息素養測評覆蓋所有教師”的6個全覆蓋;“互聯網+”支撐省域基礎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創新體系構建及其應用推廣等達到了國內領先水準……這些喜人的變化,也讓寧夏基礎教育信息化發展綜合指數排名不斷躥升,從2017年的全國第十五位躍升至目前的第五位。

  “全省域部署、全覆蓋推進、全要素重構。”2月3日,自治區教育廳主要負責人表示,2018年7月,寧夏獲批建設全國“互聯網+教育”示範區以來,一場由全區160余萬名師生共同參與的教育領域最深刻的數字化變革在寧夏大地迸發。

  建強數字底座,信息化帶來新潮涌動。

  “互聯網打開了山裏娃聽優質課的通道。”在固原市原州區彭堡鎮曹洼小學五年級的課堂上,英語老師為學生授課的同時,通過線上課堂為遠在近40公里外的清水灣小學學生同步授課。大螢幕實時傳輸著2個課堂的教學情況。

  在寧夏交通學校“互聯網+新能源汽車實訓室”裏,師生進行直播互動教學。廈門信息職業學院的程彬彬老師應邀通過直播視頻觀看學生實操,遠程對各小組任務完成情況、計劃完善程度進行指導和評價。

  寧夏交通學校教學指導委員會秘書長孫元桃説,“互聯網+新能源汽車實訓室”的創建實現了學校與東部優質學校、寧夏各級職教中心及産教融合企業的互聯互通,實現“名師+優質教學資源”多校共享的目標。

  微觀層面亮點紛呈,宏觀層面新潮涌動。

  寧夏以省為單位建設“互聯網+教育”大平臺,推進各級各類教育系統整合、應用融合、資源聚合,“一雲”匯集4800多萬件數字資源和120多個智慧應用,為全區師生和社會公眾提供一站式、普惠化服務。全面實施國家智慧教育平臺整省試點,優化升級寧夏智慧教育平臺,實現“兩雲”融通、雙向協同,平臺訪問量位居全國前列,被教育部選入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典型案例。

  推進教育專網建設,基本建成1個自治區核心節點、28個市縣樞紐節點,高速聯通全區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3442所學校,打通教育信息“高速路”。實施“互聯網+教育”達標創建工程,全面建設數字校園,為全區中小學所有教學班100%配備數字終端,多功能錄播教室、數字化實驗室、人工智能創新中心等數字化教學功能室隨處可見,學校網絡連接、學習環境、數字資源等全方位優化升級。

  雲端耕種聯網築夢,數字化推動教育變革步步深入。

  “三個課堂”優化配置。建立教育跨省聯帶、山川協帶、城鄉幫帶、強弱拖帶、中心領帶的互助模式,全面普及專遞課堂、名師課堂、名校網絡課堂,引導數字資源向貧困地區、農村學校、困難群體精準、高效、可持續流動,有效緩解了500多所農村學校教師結構性短缺、開不齊開不足開不好課的窘況,促進優質資源均衡共享,深化教育網絡精準扶智,助推教育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點亮貧困地區孩子的教育夢。

  “五類資源”開放共享。堅持需求導向、標準導向和特色導向,重點打造學前教育遊戲活動資源、義務教育同步課程資源、職業教育虛擬倣真資源、高等教育精品慕課資源、社區教育專題學習資源等,滿足多樣化、差異化的學習需求。建設寧夏數字學校,打造永遠在線的網上課堂,名師名校網絡課程免費向全區學生開放,隨時提供在線教學、輔導答疑等服務,使名師好課觸手可及。

  2022年,全區近7萬名中小學教師、校長、教研員信息素養測評合格率達到99.92%,優秀率達到69.96%,95%的教師能夠熟練使用新平臺新技術開展教學。統籌縣域資源,建設10個縣級教師智慧研修中心;強化骨幹引領,成立700多個網絡名師工作室;打破時空阻隔,組建1600多個線上教學教研共同體,開展跨區域、跨學校協同教研和資源共享,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試點成效持續深化,教師信息素養和信息化應用能力全面提升。(寧夏日報記者 高 菲 文/圖)

編輯:郭建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